智能实践——一切源于人的体验 点击:36 | 回复:0



武汉王工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783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9-02-21 09:55:51
楼主

产品生命周期的起点在哪里?大多数咨询公司给出的答案是需求,可是需求从哪里来呢?达索系统给出的答案是人的体验。

 图片2.png

1

一切源于人的体验

 

体验才是产品生命周期的源头。正是因为人类对体验的持续不断的追求,才使人类社会持续不断的进步,如滔滔江水,滚动前行发展。人类历史就是一部体验史,前方的尽头就是极致美妙的体验。产品即体验,人生即体验,历史即体验,进化即体验。

 

 

 

甚至从达尔文的物种起源去思考,生命从单细胞进化到多细胞,从鱼类进化到猿类,最终进化为人类,进化史也是一部体验史。谁说动物、植物没有体验?一切生命都在追求幸福,舒适,快乐,美好的体验。

 

 图片3.png

 

很多文章说,需求是驱动产品生命周期的动力,企业应该用需求去定义产品,要用需求去检验产品生命周期的每一个环节,是否满足需求的定义。这本身并没有什么错,只是当你没有找到产品生命周期的根源,在对事物的认识上,就会隔靴搔痒,达不到最佳的效果。

 

2

体验定义产品

 

既然体验是产品生命周期的开始,我们就应该用体验去定义产品,在产品生命周期的各个环节去检验,这一阶段的产品是否能够满足人类的体验,最终能不能交付给最终用户带来极致体验的产品。

 

 图片4.png

 

可是如何去用体验定义产品?如何把颠覆式的体验放在一个产品里面?每一个企业都想制造出一个颠覆式的产品,去颠覆市场。体验又是有什么组成的?谈到组成,我们又想到了BOM。产品BOM的前端有需求BOM,需求的前端有没有体验BOM?如果需求有一棵需求树,体验有没有一棵体验树?体验树长成什么样子?

 

要想画一棵体验树,首先得有树。等一下我先出去拍一棵。

 

 图片5.png

 

3

体验树示例

 

我们以汽车为例,你购买一辆汽车,最终的理由就是为了获得自己能负担得起的最佳体验。

 

● 首先这辆车是不是好开?

● 坐在车里面是不是舒服?

● 汽车是不是聪明?

● 汽车是不是省油?

● 汽车是不是好修?

● 当然,最重要的是汽车是不是安全?

 

这都是你考虑的主要方面。

 

汽车是不是安全又包括哪些方面呢?

 

● 比如说司机忘记带安全带了,它能不能提醒呀?

● 司机喝醉了,它能不能提醒啊?

● 司机疲劳驾驶了,能不能提醒啊?

● 能不能消除视野盲区呀?

● 能不能在快要撞车的时候,它自己停下来呀?

 

根据这一段描述,我们就能画出一棵树来,这就是一个体验树。

 

 图片6.png

 

不好的体验给你带来的就是痛点,在产品定义的时候一定要抓住。反过来看,给你创造极致的个人体验,个性化的体验,勾起你购买的欲望,让你看到这个商品就心里痒痒的,觉得你不买心里就百爪挠心。

 

通常痛点是需要去观察的,痒点是需要去创造的。如同一个武侠高手,点中你的痛点,戳中你的痒点,不痛不痒不买单,又痛又痒必掏钱。

 

贵司的产品是否致力于为您的最终用户创造最极致的体验呢?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