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腊八,准备过年啦! 点击:72 | 回复:2



wayaj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783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8-01-25 07:49:16
楼主



 

 

今年腊八节时间为:

2018124日 农历丁酉年

腊月初八 星期三

 

腊八节:农历腊月初八

 

  古时候,人们常在十二月初八这天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和吉祥,渐渐形成传统的节日。如今的腊八节,更多意味着春节序幕已经拉开,年味儿一天比一天浓了。  

 

  腊八一过,家家户户洒扫庭院、杀猪宰羊。在外漂泊的游子归乡,与倚闾而望的亲人团聚,共话家常,句句都是乡音。这是团聚的时光,是安详的季节。

 

  过完腊八,就等于开始准备过年了。  

 

 

 

腊八节习俗

 

  腊八节(阴历十二月初八日),中国老百姓有喝腊八粥的传统习俗。“腊八粥”又叫佛粥、福寿粥、五味粥和七宝粥。至今,中国东北、西北、江南等地区,人们仍保持着腊八节喝腊八粥的习俗。

 

 

 

腊八节吃什么

 

 

 

腊八粥

 

  腊八粥是在腊八节用多种食材熬制的粥。喝腊八粥,用以庆祝丰收,一直流传至今。

 

  在河南,腊八粥又称“大家饭”,是纪念民族英雄岳飞的一种节日食俗。最早腊八粥是供穷人食用,到了年底穷人没有吃的东西,将锅盖、缸沿打扫出的剩米煮成粥喝,慢慢形成习俗,最终传到官府、宫廷和寺庙。

  

 

 

  腊八粥制作原料大米50克,黄小米50克,粘黄米50克,糯米50克,秫米(粘高粱米)50克,红小豆100克,莲子100克,桂圆100克,花生米100克,栗子100克,小红枣100克,白糖适量。

 

 

 

科学熬制腊八粥

  1、在食材处理时,要对不同食材依据其特点进行清洗、浸泡、剥皮、去核、精拣等操作。例如豆类等不易煮烂的食材,需要在煮前充分浸泡,煮后才会更加柔软可口。

 

  2、民间有熬煮腊八粥时加食用碱的习惯,认为这样熟得快并且粥的稠度好。但是这种做法容易造成B族维生素等营养物质的流失。专家建议熬制腊八粥时不要加碱,巧用电饭锅和电压力锅的“杂粮粥”功能,就可轻松煮出美味的腊八粥。

 

特殊人群需注意

  1、糖尿病患者对于含糖的腊八粥要适量食用,尽量选择不加糖的腊八粥。宜用燕麦、大麦来增加粘稠感,同时可适当多放些杂豆类食材,帮助控制血糖上升速度。

 

  2、对于消化不良者,腊八粥中应少放黄豆、黑豆等豆类,因为豆类中含有胀气因子,如食用过多,会造成肠胃不适。

 

  3、对于肥胖人群,要少加白米等容易消化的食材。最好不加糖,多加芸豆、红豆等种皮相对厚一些的淀粉豆类,使粥的质地软而不烂,具有良好的口感和饱腹感。

 

 

 

腊八豆腐

 

  “腊八豆腐”是安徽黔县民间风味特产,在春节前夕的腊八,即农历十二月初八前后,黔县家家户户都要晒制豆腐,民间将这种自然晒制的豆腐称作“腊八豆腐”。

 

  先用上等小黄豆做成豆腐,并切成圆形或方形的块状,然后抹上盐水,在上部中间挖一小洞,放入适量盐水,置冬日温和的太阳下慢慢烤晒,使盐分逐渐吸入,水分也渐晒干,这种自然晒制而成的豆腐就被称作“腊八豆腐”。

 

 

 

腊八蒜

 

  泡腊八蒜是北方,尤其是华北地区的一个习俗。把剥了皮的蒜瓣儿放到一个密封的罐子里,往里面倒入适量醋,封上口放到一个温度较低的地方。慢慢地,泡在醋中的蒜就会变绿,最后会变得通体碧绿的,如同翡翠碧玉。

 

  新年除夕夜,吃饺子的时候拿出来享用,碧玉般的蒜瓣配上深红的米醋,不仅十分地好看,而且爽口味美。

 

  腊八蒜为何会变绿?是因为在酸性环境中,蒜中的一些含硫物质在蒜酶的作用下转化成黄色和蓝色的色素。而且,蒜酶只有在低温时才会被激活。

 

腊八蒜泡绿秘籍

  1、制造温差,白天放室内,夜晚冰箱冷藏。

 

  2、使用米醋。米醋颜色淡,泡蒜色泽翠绿。老醋、熏醋泡过的蒜颜色偏暗,不够绿。

 

  3、过去都说不是腊八这天泡的蒜颜色不绿,看来根本不是那么回事。

 

腊八蒜的禁忌和副作用

  1、禁忌

  腊八蒜的功效因为有刺激胃酸分泌的作用,因此,患有胃溃疡及胃酸分泌过多者不宜食用。此外,腊八蒜的功效会加重对肠黏膜的刺激,加重腹泻的症状。

 

  2、副作用

  腊八蒜的功效并没有毒,蒜里面含有丰富的维生素,与醋酸结合有健体之功效,但吃多了会产生抗物酶,这就会使腊八蒜的功效让人精神疲惫。

 

 

 

 

腊八面

 

  我国北方一些不产或少产大米的地方,人们不喝腊八粥,而是吃腊八面。隔天用各种果、蔬做成臊子,把面条擀好,到腊月初八早晨全家吃腊八面。

 

 

 

“五豆”

 

  有些地方过腊八煮粥,不称“腊八粥”,而叫做煮“五豆”,有的在腊八当天煮,有的在腊月初五就煮了,还要用面捏些“雀儿头”,和米、豆(五种豆子)同煮。据说,腊八人们吃了“雀儿头”,麻雀头痛,来年不危害庄稼。煮的这种“五豆”,除了自食,也赠亲邻。每天吃饭时弄热搭配食用,一直吃到腊月二十三,象征连年有余。

 

 

 

麦仁饭

 

  西宁腊八节并不喝粥,而是吃麦仁饭。腊月初七晚上将新碾的麦仁,与牛羊肉同煮,加上青盐、姜皮、花椒、草果、苗香等佐料,经一夜文火煮熬。青海传说中说,农历十二月八日是释迦牟尼的成道之日,成道前有牧羊女献乳糜,用香谷及果实造粥供佛,那粥就是麦仁粥,成了后来青海的“腊八粥”。

 

 

 

腊八由来

 

  腊八节因腊日而来,是农历腊月最重大的节日,日期为腊月初八,古代称为“腊日”,俗称“腊八节”。

 

 

 

“腊”的含义有三:

 

  一曰“腊者,接也”,寓有新旧交替的意思(《隋书·礼仪志》记载);

 

  二曰“腊者同猎”,指田猎获取禽兽好祭祖祭神,“腊”从“肉”旁,就是用肉“冬祭”;

 

  三曰“腊者,逐疫迎春”。

 

 

 

腊八历史

 

  自上古起,腊八是用来祭祀祖先和神灵(包括门神、户神、宅神、灶神、井神)的祭祀仪式,祈求丰收和吉祥。夏代称腊日为“嘉平”,商代为“清祀”,周代为“大蜡”;因在十二月举行,故称该月为腊月,称腊祭这一天为腊日。

 

  《祀记·郊特牲》说蜡祭是“岁十二月,合聚万物而索飨之也”,腊八粥以八方食物合在一块,和米共煮一锅,是合聚万物、调和千灵之意。

 

 

 

民间顺口溜: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喝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

 

  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做豆腐,二十六煮煮肉,二十七杀年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玩一宿, 大年初一扭一扭。

 

  今天腊八,美味腊八粥你喝了吗?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wayaj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783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8-01-25 07:50:13
1楼

 


 

 

 

  今天腊八,美味腊八粥你喝了吗?

 


OLDPOLICE

  • 精华:17帖
  • 求助:20帖
  • 帖子:3169帖 | 14497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71359
  • 注册:2010年8月14日
发表于:2018-01-25 09:22:33
2楼

还真没做腊八粥。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