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工程师如何看待已经得到的解决问题 点击:330 | 回复:0



zhyi0214

    
  • 精华:6帖
  • 求助:15帖
  • 帖子:952帖 | 3159回
  • 年度积分:3389
  • 历史总积分:23606
  • 注册:2014年8月14日
发表于:2016-04-26 21:32:04
楼主

    问题是一定会有的,做工程没有问题或一切顺利,这样的人也有--上帝。那么我们遇到问题了怎么解决呢?当然,首先要判断问题因何产生,然后想办法解决,几乎大部分人都是这样去做。可不要被“问题得以解决”所迷惑。不要惊讶,我的意思是问题解决了之后你应该考虑什么。例如:你程序中的一个寄存器设置错误,最后找到了程序出错的原因,并改了过来。完了吗?

    任何问题的出现有偶然但不要忘记其中的必然。问问自己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马虎,概念不清晰,还是看数据手册没抓住重点?然后再考虑如何改变自己看数据手册和学习的方法,再考虑思维方式中是否有缺陷。不要以为问题解决了就是小事情,每个问题即使解决了也是“大有文章”。

  当你和一个同志并肩工作时,你的程序老是因为一些问题而瘫痪,可他的却十分健壮而且开发迅速。于是你请教他,当他给你讲清楚后,你却发现内存的使用方法存在一点“小”。问题,改正后你的程序也健壮如牛了。最后你就认为与他编出了同样水平的程序吗?请不要这样想。

  研发中的一点点差距和问题,其实都是研发能力和技术水平上的一大段差距呀!甚至可能是不可逾越的鸿沟。工程开发过程中,一个再小的问题都可能使整个研发进程瘫痪。所以一次高效而又顺畅的开发是来之不宜的,不要以为这很普通。

  很多工程领导者总能看到或者预测很多可能会遇到的问题,也许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就是这许许多多小事却构成了研发屏障,甚至掩盖了那些大事。“未雨绸缪”和“雨中绸缪”是两个不同的研发境界,即使都能达到目的也不会有相同的效果。

  所以说“工程之中无小事,有事必有原因”。一定要找到原因。

  似人生,只有看见了人生的全貌,才能过好人生的细节

  还有准确看待事物的哲学思想

  问问题只是为了扩展思路,是自己对问题有更深的理解,而不单纯是为了解决问题

  挑战对手不是为了战胜对手而是战胜自己

  真正的伟人都具有最起码的一种能力:预见未来的能力

  成就百世功是一种平衡,遵循木桶原理

  快意人生

  不仅工程师,每个人每天都会遇到困难。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每个人,每个行业,每种职位,每个地方的人都会遇见或大或小的问题,只不过具体问题不一样,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法不一样罢了,但解决问题的终极思想却往往是一样的。

  于万事万物中体味人生

  是虚幻的,空的,是一种心魔

  这才是真正的,值得人敬佩的工程师,是一位德才兼备的人,是IT行业的希望,是中国的希望。中国有此类国民实乃万幸。

  “那么多人踢你拽你拉你踹你,你为什么不生气,马拉多纳说:没有这么多人干扰我哪有我做球星的价值?”没有那么多常人难以解决的问题,哪有做工程师的价值,哪能改变中国,改变世界,造福万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