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固化3d打印技术简介和面临的核心问题 点击:85 | 回复:0



创想三帝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70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43
  • 注册:2021年6月09日
发表于:2021-08-12 14:41:40
楼主

  3D打印可能对于大部分人来讲并不陌生,并且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多很多我们所需的物件都有3D打印制作出来的物件,比如我们在大街小巷或商场看到的广告字招牌、珠宝首饰、手办模型,又或者我们看不见的地方如汽车、航空航天上的零部件,甚至是我们口腔内的牙齿都有3D打印出来的假牙。

1625811595(1).jpg

  早在前几年,3D打印技术大火,作为最具前沿性、先导性的制造技术之一,这项技术的成熟深刻的改变了现有了传统制造模式。这几年来,需要国家政府及企业都纷纷关注并定制此后关于3D打印的发展规划。

  目前,出现最早且技术最为成熟的是光固化3d打印,相比市面主流的FDM3d打印模式,它有着更高的精度和打印速度。光固化3d打印最早是由1986年美国人Chales Hull使用并发明第一台光固化3d打印机。光固化3d打印这项技术的基本原理是利用材料的累加成型,将一个立体的目标零件的形状分为若干个平面层,以一定波长的光束扫描液态光敏树脂,使每层液态光敏树脂被扫描到的部分固化成型,而未被光束照射的地方仍为液态,最终各个层面累积成所需的目标零件,材料利用率可接近100%。

sda123.jpg

  但这几年来,虽说光固化3d打印技术在精度和速度上发展的越来越好,但总体还是有一些因素制约了其发展,其中最大的问题就在于材料方面。上面就有说到,光固化3d打印机主要使用的材料是光敏树脂,目前光固化3d打印机所使用的光敏树脂必须是挥发性小、粘度低、稳定性好、固化快、收缩率低,固化后有较好的力学性能及热稳定性;此外,在打印过程中及其成型制品应该无毒、无刺激性气味。因此,光敏树脂的开发就成了光固化3d打印机未来的核心问题之一。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