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实现多个传感器与西门子PLC之间485无线通讯? 点击:550 | 回复:0



USB210

    
  • 精华:0帖
  • 求助:3帖
  • 帖子:234帖 | 122回
  • 年度积分:315
  • 历史总积分:1704
  • 注册:2009年8月05日
发表于:2022-07-23 10:19:32
楼主

随着传统工业的不断智能化升级,智能仪表、传感器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不少企业在仪表选型时的一个重要条件就是必须要有联网通信接口。最初的操作是让数据模拟信号输出简单过程量,后来开始改用RS232接口作为仪表接口,这种接口虽然可以实现点对点的通信方式,但却不能实现联网互通,随后RS485应运而生,解决了这个问题。 目前在工业控制方面,RS485/MODBUS是主要流行的一种布网方式,其特点是实施简单方便,支持RS485的仪表又多,尤其是工业控制PLC中RS485/MODBUS的应用尤其广泛。

本文以多处传感器模拟量信号无线传输至西门子PLC为例,来具体解释一下传感器与PLC之间如何搭建485无线通讯。我们可以用西门子S7-1200 PLC做主站,DTD433F作为从站去采集传感器模拟量信号,DTD433F具备输入和输出模拟量信号功能,信号传输方向由用户原系统主从设备所实现的功能决定。所以本质上,我们只需借助无线模拟量信号测控终端DTD433F与欧美系PLC无线通讯终端DTD434MC,作为实现无线通讯的硬件设备,搭建一个基于Modbus RTU协议下实现的1主多从自组网无线通信就可以解决问题。

1. 硬件环境搭建:

● 主站设备:西门子S7-1200

● 从站设备:DTD433FC *4台

● 无线数据终端(主站设备)DTD434MC*1块

2. 测试参数:

● 通讯协议:Modbus RTU协议

● 主从关系:1主4从

● 主站通讯接口:Rs485接口

● 从站接口:模拟信号

● 传输距离:100米,500米,1KM,3KM,20KM

3.无线模拟量信号测控终端主要特征:

无线Modbus模拟量测控终端DTD433F提供模拟量信号输入和输出接口,符合MODBUS RTU协议,可作为从站,采集传感器、PLC、DCS、智能仪表等设备的数据,与主站PC、PLC、组态软件、触摸屏、人机界面等组成无线自组网通讯。

◆ 模拟量输入:1-8通道AI输入,0~5V电压信号或者4~20mA电流信号输入;

◆ 模拟量输出:1-8通道AO输出,4~20mA电流信号输出;

◆ 可以直接代替有线变送器,实现无线传感集群组网;

◆ 传输方式:全数字无线加密传输;

◆ 支持标准串口协议:达泰自由串口协议、MODBUS RTU协议

◆ 直流宽压9~24VDC供电,平均工作电流小于50mA

4.具体搭建方法:

新建工程,添加1组设备;打开工程进行设备组态;选择CPU:CPU 1211C AC/DC/Rly下的6ES7 211-1BE40-0XB0;添加通讯模块:在通讯模块下选择 点到点——再选择CM1241(RS422/485)——最后选择6ES7 241-1CH32-0XB0型号;查看设备组态并进行参数设置:根据需要设置参数,我们在这里使用默认值;在程序块下添加新块,选择DB(数据块),并自动生成背景数据;添加数据组,在新建的数据块DB1里面添加数据组;对主站组态进行程序编程,完成后,载入主站PLC就可以和从站DTD433FC进行无线Modbus通讯。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