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相色谱仪原理 点击:1556 | 回复:0



chinazyhs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714帖 | 3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782
  • 注册:2011年8月10日
发表于:2014-03-10 11:22:57
楼主

  气相色谱仪原理是什么?色谱仪所属光学仪器的一种,在生产教学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应用,计算机系统的发展,色谱仪的发展也随之发展,以下是详细的介绍,希望能给您带来一定的帮助。

  色谱法的最早应用是用于分离植物色素,其方法是这样的:在一玻璃管中放入碳酸钙,将含有植物色素(植物叶的提取液)的石油醚倒入管中。此时,玻璃管的上端立即出现几种颜色的混合谱带。然后用纯石油醚冲洗,随着石油醚的加入,谱带不断地向下移动,并逐渐分开成几个不同颜色的谱带,继续冲洗就可分别接得各种颜色的色素,并可分别进行鉴定。色谱法也由此而得名。

  现在的色谱法早已不局限于色素的分离,其方法也早已得到了极大的发展,但其分离的原理仍然是一样的。我们仍然叫它色谱分析。

  气相色谱仪分离原理:

  色谱法(Chromatography),又称色层法、层析法、层离法等,系指把混合物分离成为单组分的一种分离分析方法。

  色谱法的分离原理是利用混合物中各组分在流动相和固定相中具有不同的溶解-解析能力、吸附-脱附能力,或其他亲和作用力的差异,当两相作相对运动时,样品各组分在两相中反复多次(≥103次)受到上述各种作用力的作用,从而使混合物各组分获得互相分离。

  如图1-2所示,当样品(例如含A、B两组分的混合物)进入色谱柱头以后,流动相把样品带入色谱柱内,刚进入柱子时,组分A和B以混合谱带出现。

  由于各组分在固定相中的溶解-解析、或吸附-脱附、或其他亲和作用力的差异,各组分在色谱柱中的滞留时间也就不同,即它们在柱中的运行速度不同。随着流动相的不断流过,组分在柱中两相间经过了反复多次的分配和平衡过程,当运行一定的柱长以后,样品中各组分得到了分离。当组分A离开色谱柱出口流过检测器时,记录设备就记录出组分A的色谱峰;继之当组分B离开色谱柱流过检测器时,记录设备就记录出组分B的色谱峰。

  由于色谱柱中存在着涡流扩散、分子扩散(纵向扩散)、传质阻力以及其他因素的作用,使得所记录的色谱峰并不是以一条矩形的谱带出现,而是一条接近高斯分布曲线的色谱峰。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