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气计量表装在室内外的区别有哪些 点击:3611 | 回复:1



华普仪表1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5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2015年4月16日
发表于:2015-05-19 09:50:09
楼主

    摘要:燃气计量表的安装需要考虑安全、经济及有效性等诸多因素,在新时期随着居民对厨房装修的美观需求增加,燃气计量表的安装不能局限于传统的安装方式。针对当前计量表安装方式的优缺点分析,提出了优化安装方案。

关键词:燃气计量 户内安装 户外安装 远传计量

  中图分类号: TU996.3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居住环境和住宅安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对家庭厨房的整体化装修美观程度越来越重视,有的家庭对厨房采用吊顶和包裹的方式,有的家庭甚至安装了组合橱柜,这都使得燃气表在室内安装的地方越发紧缺。如何在保证燃气安全的前提下,达到居室美观、方便,满足挂表要求的目标,是值得探讨和解决的问题。目前的燃气表安装方式有两种,即燃气表户内安装和户外安装。

  1. 户内安装计量表的优势和问题分析

  燃气表户内安装方式,即燃气立管在户外,用户支管进户后再安装燃气表。这种安装方式能保证用户灶前压力的稳定性,安装费用也较低,但燃气表设在户内给用户管理工作(如抄表收费和安全检查等)带来很多不便,同时给个别用户偷气提供了便利条件,也存在着个别安全隐患。

  1.1 户内安装的优势

  在寒冷地区输送湿燃气时,不会因为由于室外空气环境影响而致管内结冰,立管及计量表未受到外界的人为破坏及自然腐蚀、老化较慢,表具免遭损坏及盗窃,墙外无立管,保持建筑物外墙美观。此外,户内安装初期安装引用较低,通常勿须进户穿楼板,施工效率高,工期也比较短。

  1.2户内安装存在的问题

  1.2.1抄表难。即使投入太多的精力和人力,由于现代生活方式的改变及家庭成员减少,很多用户家庭白天几近无人,甚至长期无人居住的情况也是存在的。一般情况下,白天抄表率极低,抄表员每抄一次表要通过手机数次预约才能夜间上门收费,给携款抄表员带来了夜间行路不安全因素,同时大多用户并不希望抄表员入户干扰,因为以抄表为名入户抢劫、诈骗的案件时有发生。这样使得供气企业不能及时收缴燃气费用,影响了企业的资金运行。

  1.2.2管道自行改装,安全隐患多。立管在厨房内占据的空间会影响厨房操作台及橱柜的位置。出于美观,用户装修厨房时常将立管用瓷砖、水泥完全封闭,有时将表改装进不通气的壁柜中,这样燃气泄漏不易察觉,检修困难,容易导致不安全事故发生。

  1.2.3可能产生室内窃气行为。立管在室内从一层厨房逐层升上最高层厨房,中间未开通层亦预留三通,不法分子可以擅自打开三通堵头私接管线窃气,而供气企业对未开户者无相关档案,抄表员一般不能强制入户检查,这种窃气现象长期难以查处。

  1.2.4不利于燃气设施的安全管理和正常供气,定期进户安检和维修较麻烦,当室内立管发生泄漏时,只能关闭阀门进行维修,则整个立管所有用户都必须同时停气。

  2. 户外安装气表的优点与不足

  燃气表户外安装方式是把各用户的燃气表统一集中放置在楼下表箱内,表后管沿外墙引入到厨房的安装方式,移表出户后,主要漏气点迁出户内,减少了安全隐患。

  2.1户外安装的优点

  首先是便于抄表,由于气表挂在户外,抄表率可以达到100%。抄表员不必挨家挨户和夜间入户抄表干扰用户,可按区域实行地毯扫荡式抄表,如有用户由于某种原因未及时缴纳气费,抄表员可随时打开表箱,关闭用户阀门停止供气。其次,由于用户厨房内没有了立管和气表,让出了厨房空间,不影响厨房的布置和装修,解决了厨房美观和燃气安全要求的矛盾,也防止了用户自行改装管道偷气的现象。此外,对于燃气设施安全检查,可以不受用户是否在家的影响,发现情况,能及时处理。每个用户都由各自独立的立管引入室内,对单独用户进行维修时,不会影响其它用户的正常用气。

  2.2 户外安装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由于户外安装表后立管长期暴露室外,对材料的耐腐蚀性增高,通常需要选用镀锌管和铝塑管。安装计量表有时难以选择合适的表箱安装位置,表箱的安装位置墙面必须大于表箱幅面,有些建筑低层为杂房、小车库,与厨房同面的底层只有柱子而无墙面,而柱面往往小于表箱幅面,即使设计了立表箱(每水平排两表)也不太容易满足表箱的安装要求。

  3. 燃气计量表的优化安装方案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消费观念的转变,水、电和气的收费方式由过去的集团消费、代扣代收逐渐过渡到一户一表、抄表到户,移表出户是符合国家政策,适应社会发展的,同时也随着科技的进步,各种燃气计量表的安装方案也不断地涌现出来。

  3.1室内安装IC卡智能燃气表

  燃气立管敷设在厨房,安装机电一体化的IC卡智能燃气表。它彻底改变了传统抄表付费方式,实现了用户通过IC卡“先购气,后用气,无人自动管理,持卡结算”的理想管理模式。它与上述两种方式最大的区别是不用人工抄表、发单收费,有效解决了供气企业收费难的问题,保证了燃气企业资金的正常周转。IC卡智能燃气表安装方式与传统的室内表具安装完全相同,安装较为简便。

  3.2将燃气表安装在邻近厨房的阳台上

  由于现在居民建筑的阳台大多凹进楼内,在装修时,通常将阳台用玻璃窗封住,能够保证燃气表正常工作,且通风良好,便于抄表和检修。同时如果在阳台设置立管,基本不影响厨房的装饰。这种方法简便易行,但受到建筑结构的限制,只有厨房与阳台邻近时方可采用。同时,必须注意阳台上临近燃气设施的地方不能堆放易燃易爆物品。对表具设在阳台上的安装方式,只要设计时综合考虑了水、电、气等各类管线的合理位置,则安装相当简便,但要求在土建施工时根据设计图纸预留好楼板洞和墙体表箱预埋洞,因此前期协调比较重要。

  3.3使用远传计量表和抄表系统

  远传表是利用电子技术和传感技术,对传统燃气表加以改进,既能直观显示相关能耗计量数据,又能输出信号或数据的新型计量表具。目前使用的远传表有两代产品:脉冲表和直读表,对应两种远传表分别有不同的抄表系统。以智能直读式远传燃气表为例,该表采取防雷、防潮、防水和防冻措施,可以安装在室外,通过集中器或手持器采集数据并传输给燃气管理部门,实现远程监控,而且具有良好的断路检测和短路防护功能,运行可靠,精度高。这种方法节省了人力、物力和施工管理成本,既解决了厨房装修问题,同时使燃气表具有良好的安全保障。

  远传自动抄表系统安装方式也是户内挂表,其安全性与上述IC卡燃气表安装方式基本相同。它的优点是技术含量较高,是新型智能小区的基本条件之一,国外一些发达国家已普遍采用这种方式。利用电力电缆传输数据虽然节省了楼宇间专用电缆的敷设,大幅度降低了造价,但电力线路上常有噪声干扰,当干扰强度较高时就有可能阻断数据传送,造成采集失败。

  4.结束语

  通过对室内和室外安装方案的比较分析,可以看出两种方式各有优缺点,燃气公司可以根据施工队伍、用户要求、运营情况和对比选择挂表方案,根据燃气质量、环境温度等情况合理选用挂表方式,更好的满足用户的需求。新时代,燃气计量表的安装不仅要考虑计量用表的安全、方便,同时还要关注到用户装修美观的需要,远传计量表等新技术的应用和推广必将更大程度的满足燃气用户的需求。




ldy1111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35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95
  • 注册:2017年12月08日
发表于:2017-12-09 10:05:40
1楼

学习了,谢谢呀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