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厦门,竟然“隐藏”了一个高逼格的智慧园区! 点击:1068 | 回复:0



可视化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20帖 | 4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71
  • 注册:2021年8月03日
发表于:2022-01-12 15:06:41
楼主

智慧园区直接关系到产业、人才和知识的聚集,有着生产力提升和经济规模效应的双重诉求,被越来越多的城市视为产业转型升级的“样板间”。特别是在AI和IoT大行其道的叙事逻辑中,智慧园区将深度影响一座城市的智慧综合感。智慧园区的价值已经是一种社会共识,但连接的场景和业态尚未有统一的标准。

比如江苏苏州浒墅关经开区以数字信息技术应用为支撑,搭建了经济运行分析平台、政务服务中心行政审批平台、审批服务综合执法一体化集成指挥管理平台、智慧环保监测监控一体化平台、智慧交通系统平台、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平台、派出所综合指挥室等信息服务管理平台,提升了运营管理水平和效率,实现了信息资源全面整合、有效共享、集中管理,形成统一完整的基础数据平台,支撑辖区决策规划和发展战略。

在智慧园区建设领域,图扑软件有丰富的经验。使用AI、大数据等技术,围绕园区的设计、招商和运营,打通园区产业链、科研链和金融链,打造智慧园区综合管理平台,科技赋能企业,促进企业的降本增效。智慧园区系统不仅限于智能安保、智能消防等基础的园区管理领域,深层价值是牵引主题产业园上下游产业链高度集聚。

// 地理定位

三维动画显示出厦门在地球上的定位过程,画面从3D球面地图下钻到厦门的城市平面地图,让观看者对厦门的地理位置有全面的认识,流光效果增加了场景的科技感。

// 场景效果

智慧园区将 BIM 楼宇数据叠加到地图场景中,实现 BIM + GIS 的结合展示。通过对 BIM 模型不同楼层及楼层内的资产建设进行分离,动态还原演示了楼宇的建造过程。

// 环境模拟

场景里融入了环境模拟加以点缀,利用环境模拟,可对园区季节(春、夏、秋、冬)、时间(早晨、中午、黄昏、夜晚)、天气(晴天、闪电、降雪、降雨、多云)进行自由切换。同时也可通过与天气系统对接,实现环境模拟内容根据实际天气数据进行自动切换。

// 楼栋切换

通过底层应用接口,将获取到的各电梯位置分布、状态、速度、质检等信息进行同步上传。也可通过 HT 2D 可视化技术,“一张图”式切换园区电梯的运行参数,输出不同维度的数据解释。

// 线框效果

双击园区建筑,可切换至线框模型,通过区域边界划分辅以动画展示,园区内建筑区域分布一目了然。并在建筑楼栋上以浮标的形式标注该建筑楼层功能划分,通过交互可进入对应楼层内景。

// 内部设备

楼层内景对该层墙体布局进行划分(如行政间、财务间、会议室等等),并针对需还原现场环境的场景进行三维建模。案例中楼层内部以互联网数据中心( Internet Data Center , IDC )为参考,通过对机房、桌椅、大屏等资产设备建模,并根据实际点位摆放,仿真还原现场环境。结合 HT 数字孪生,让模型不仅可视,同时也可互动,可交流,对园区资产进行可视化管理,提升运营管理水平,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

// 视频融合

视频融合技术是虚拟现实技术的一个分支,或者说是虚拟现实的一个发展阶段。三维视频融合技术指把一个或多个由摄像机图像序列视频和与之相关的三维虚拟场景加以匹配和融合,生成一个新的关于此场景的动态虚拟场景或模型,实现虚拟场景与实时视频的融合,即:虚实融合。

图扑的虚实融合,是把园区的视频画面精确融合显示在办公室内部的三维模型对应的空间真实地理坐标位置,这种融合不会随着对三维模型的倾斜、旋转等操作而产生错位,充分发挥出三维场景的直观特点。

// 园区总览

通过图扑可视化打造园区全景空间切换,浏览园区不同场景效果。界面通过自由视角、固定路线等方式对园区全场景进行巡检式漫游。通过漫游视角为客户呈现园区的整体面貌、重点区域及设施设备分布。

// 水务数据

园区水务采用在线监测设备,实时感知用水情况,运用 HT 三维可视化系统,在三维场景中以建模的形式标注各水务设备具体点位,并通过设备顶部的数据面板,实时更新运行状态和维护情况。结合左侧水务数据,让园区管理者对园区用水情况有着更直观的理解。

// 配电数据

用户将低压电流通过控制闸,根据需要将”电能”分配到各用电点,这项工作称为配电;将高压转换成低压的工作称为变电。用来装置这些设备的场所叫配电室(站)/变压室(站)每个用电点又通过一定数量的闸刀和熔断器将电能再分配到各个用电器具,如电梯、电灯、插座等处使用。这些装有控制阐刀和熔断器装置的箱体成为配电箱。

用电量大的单位,为监视供用电情况,达到安全可靠运行的目的,还必须设置一些声、光、指示信号、控制计量仪表、保安防护系统、操作控制系统等辅助设施。这些部分共同组成一个完整的共用电系统,使电正常运行。

园区作为企业密集、人才聚集地,园区用电管理显得尤为重要。通过接入园区电力系统数据,将园区内用电数据对接到三维可视化平台。通过与设备的交互可清楚地查看当前设备运行状态,当设备出现故障,结合告警动画进行提醒。

// 停车管理

停车管理主要包括车辆数据(车牌、使用者、车型等)、RFID远距离卡、人员识别、车位数据等静态数据,同时停车管理也包括车辆实时进出信息,车位使用率信息和停车缴费等动态数据;园区运营者需要根据实时数据(静态数据结合动态数据)进行园区车辆的及时管理和分析。

车流动线

车辆管理

用车牌识别方式,业主车可以实现不停车出入场,外来车则仅需要出场缴费,而无需取卡/票等繁琐过程,大大减少了车主在停车场出入口停留的时间,出入停车场畅通无阻。通过在每个车位安装车位探测器来获得空车位信息,并通过数据处理向车主提供传递车位信息,引导车主停泊车辆的一种现代化智能停车场管理系统

// 人行管理

多通道闸机的使用,可将行人有序分流出入,让管理更加有秩序。闸机可直接连接门禁系统、员工考勤系统、访客系统等,方便进行一体化的联动管理,有效管理出入人员,阻止不明人员偷溜进园区,避免园区安全隐患的发生,提高园区的安全等级。闸机可自动记录所有出入数据,传输回后台进行存储,有助于后期查询、追溯、统计与分析,也有助于与其他系统连接起来,建立一个数字化的整合管理系统。

// 安防管理

人脸识别视频门禁系统,实现了常住居民人脸识别无感通行,视频门禁系统与警方平台无缝对接,不仅为居民提供了智能化生活环境,更依靠先进的技防手段提升了居民安全感、幸福感。

// 视频监控

HT 作为基于 HTML5 标准的组件库,可以无缝结合 HTML5 各项多媒体功能,支持集成各类视频资源形成统一的视频流,可在 2D、3D 态势地图上标注摄像头对象并关联其视频信号源,通过场景交互来调取相应监控视频,满足运维人员对场景进行实时态势感知、历史数据回溯比对、应急处理预案等监测需求。

// 工单系统

接入园区工单系统,通过数据驱动的方式,取代传统的人员汇报和反馈机制。通过工单任务与处理人员匹配派发,及时调度人员前往处理,保证应急告警处理的时效性。HT 可视化平台利用提供的人员实时位置信息,可实现处理人员在三维场景中实时定位与移动轨迹,以可视化的形式展示了工单的整个处理过程。结合数据面板展示内容,通过对工单评价、完成情况等进行数据分析,提升了对整体工单处理的把控。

// 应急预案

传统预案多为文字结合图片,难以模拟应急场景。通过融入 HT 三维可视化技术,将预案以三维动画的形式进行还原模拟,从紧急事件的发生,到疏散路线、营救路线的规划等,均让用户对于预案有更直观的了解,从而清晰每个环节的处置方式。

通过园区经济运行分析平台,职能部门可在线准确监测企业运行情况,有针对性地跟进企业服务。通过大数据分析,对产业情况、生产总值、人才服务等开展分析,提供全方位数据服务。居民还可以利用相关医疗服务机构的微信小程序,享受预约挂号、线上诊疗、候诊查询、线上支付、线上报告查询等服务,就诊更加方便快捷。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