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力远程监控系统解决方案 点击:423 | 回复:0



蓝蜂物联网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39帖 | 5回
  • 年度积分:32
  • 历史总积分:718
  • 注册:2020年1月17日
发表于:2023-05-29 17:40:26
楼主

智能电力远程监控系统解决方案

一、现状及遇见的问题

电力供应是整个社会生产、人民生活的基本保证之一。随着电力系统的快速发展,电力通信和信息系统对智能化的需求日益增加,其存在的问题也不断暴露出来。尤其是电气设备运行中存在的故障,其严重的威胁着电气设备及工作人员的安全,阻碍电力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因此借助物联网技术实现对电力系统的运行状况进行监控和管理,辅助安全生产,有着积极的意义。

 

二、遇到的困难

1、各种故障时有发生,无法及时监测报警。

电力设备故障会带来生产延误、财务损失和安全隐患等问题,特别是高压设备的故障,一旦发生将可能导致严重的电网事故。

2、电力系统设备的外部保护措施不足,使得电力设备的损失时常发生。

大量输电、配电设备都集中在野外,设备长期无法现场监管,人员巡检不及时,导致相关设备设施被盗案频发。如若遇到自然灾害等其他一些未知的破坏等事故,对光缆的正常运行会造成严重的威胁,甚至会出现线路中断情况,这对电网的安全,设备的正常运行会造成机器严重的影响。

3、配电变压器节点众多、地理覆盖范围广且电网线路非常复杂,且还有一些无法避免的自然灾害,给监控传输数据的技术人员带来巨大的压力。

4、能源利用粗放,造成电力资源浪费

为了防止日益频繁的自然灾害和外界干扰造成故障和困扰,电网拥有非常高的安全防御能力和自愈能力,这些都必须依靠智能化手段来实现。而为了降低运营成本,促进节能减排,电网运行必须更为经济高效,同时须对用电设备进行智能控制,尽可能减少用电消耗。

5、由于电力系统在运作时可能会出现一些异常的危险,需要提高电力系统的运行管理水平,以进行预警和保护,来满足变电站运维业务日益增长的需要。

 

三、总体方案设计

通过电力系统通增加传感设备进行系统环境及运行状态的实时监控,再通过边缘计算网关EG20将获取到的采集各种不同类型传感器、电表的数据信息传递给EMCP物联网云平台上,实现远程实时监控,从而对电网公司电力设备的管理、运维提供数据支撑。

 

四、详细方案设计

1、实时监控现场设备数据

使用EMCP物联网云平台实现实时监控电力系统中的各种电气数据,并通过手机远程遥控开启智能电器设备,随时了解电器设备在某一段时间内的耗电量,让用电账本一目了然。一旦数据异常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原因及时找出故障点对故障进行隔离。然后通知检修人员进行处理,能最大限度保证整个电力系统的正常稳定运行。

2、故障设备报警通知

可以通过数据分析电网中故障设备信息,预测电网故障发生的规律,评估电网运行风险,实现实时预警,让技术人员提前做好设备维护和检查工作。及时设备出现故障,也会在第一时间通过多种方式(短信、APP、电话报警、消息推送)等多种方式向设备管理人员发送报警信息。

3、视频监控系统

通过接入智能视频监控系统让电力设备设施远程可视化,做提前预警,及时制止事态恶化,保护电力设备设施不受损害,有效解决这一大难题。同时,生产管理人员可以通过视频传输实时了解作业人员的具体位置和作业过程,有利于强化工作监督、规范标准化作业和进行远程技术指导。

4、综合看板大数据运维中心

通过数据大屏可以了解项目的整体运行情况,将数据通过图表、曲线这种视觉感较强的形式展现出来,使数据更加直观清晰。不仅能够帮助更好地理解数据,而且能打造酷炫的大屏效果。

5、工单运维

工单管理员可以直接查看运维系统中企业设备是否处于故障状态并与设备维护人员联系,同时还可以实现对问题设备及相关信息的管理和通知。及时掌握设备的日常使用情况。从而使设备得到更好地维护和保养,提高设备性能和使用寿命。

6、设备模板提高效率

模板化配置实现了对于相同接入仪表的一次性操作,一次配置后能够导出配置模板,后续相同的仪表配置只需一键导入,避免了重复性的工作,提高现场的安装效率

7、远程配置设备信息

实现了在电脑上配置现场参数,读取现场配置,大大减轻巡检人员的负担。

 

五、实现的价值

1、电力监控系统的作用是对变电站设备和变配电系统的运行状况进行监控和管理,辅助安全生产,使终端用户的电力使用更加安全。

2使用智能电网后,工作人员能够获得对系统状态分析、辅助决策等行为的技术支持

3、远程监测的进行能够有效地减少安全防护和监视漏洞以及所存在的盲区,并能够切实提升安全监测的全面性。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