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松散无序到精密有序,离散制造业“流程化改造”实现精益化生产 点击:467 | 回复:0



数商云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8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5
  • 注册:2019年11月18日
发表于:2022-03-09 15:52:49
楼主

工业制造主要分为流程制造和离散制造,而今天的智能制造主要就是指离散制造。其产品往往由多个零件经过一系列并不连续的工序的加工最终装配而成,电子设备、机床、汽车、火箭、飞机、武器装备、船舶等制造业,都属于离散制造型企业的范畴。

离散制造产业链分析

在离散制造产业链里,从上游到下游主要存在几种角色:数控系统制造商,装备制造商,大型工厂(行业头部客户),中小型工厂(一、二级供应商),小微型工厂(三、四级供应商)。

由于多品种、小批量的行业特点,导致离散制造业产能较为分散,离散制造的“松散、无序”和流程制造的“精密、有序”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倘若可以为离散制造过程提供一种秩序,则能够大幅提升此类企业的运营效率。

且根据德国“工业4.0”概念,智能制造的核心便是由集中式控制向分散式增强型控制的基本模式转变,目标是建立一个高度灵活的个性化和数字化的产品与服务的生产模式。实施离散制造业的流程化改造,则就是希望在松散无序的离散制造业中引入秩序,让离散制造的过程也像流程制造一般,各要素之间紧密配合,实现快速、准确的生产。

要想实现这种秩序有若干种不同的路径,但核心均在于全链条的数字化和基于数字化的智能化/优化,从细分层面来说,具体可以实施以下项目/系统的改造与建设,逐步建立各方产能引擎平台和丰富行业形态。

1、多层次多维度报表分析,订单管理系统为企业决策提供有力支持

对于企业来说,盈利首要任务就是获取订单,获取到订单后就是尽快完成订单。但当离散制造企业采用的还是传统手工操作方法时,往往会出现资源浪费严重、资金流失难掌控、监管无从下手的情况。在订单信息数据方面,各个部门之间也存在信息闭塞、互不相通等问题。 

此外,离散型制造企业订单客制化程度高,企业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生产制造,但客户的需求是多种多样的、千变万化的,所需的产品具有种类多、批量小的特点,且订单的信息量大,还有很多的特殊要求与标准,增加了生产、物流、质量管理等的复杂性。

针对上述情况,离散制造企业可通过搭建订单管理系统,用来管理客户订单以及物流追踪,实时掌握订单的进展和完成情况,提高企业和客户之间的沟通效率,节省作业运作时间和成本,提高企业的综合市场竞争力。

然而,由于行业所特有的复杂性和特殊性,使得其在推进订单数字化转型升级方面仍存在一些建设难点,例如搭建系统的经验不足,投资成本高耗时长,未来发展路径不清晰和应用成效不显著等。为此,在此领域深耕多年,拥有丰富实战经验建设的数商云,便可从离散制造型企业的实际业务角度出发,结合企业复杂的生产管理要求,为其打造一套专业高效的订单管理系统。

从松散、无序到 精密、有序,离散制造业“流程化改造”实现精益生产

图片来源:数商云

其可支持订单批量定义、并行工序定义,对离散制造企业全业务流程进行实时监控,解放手工制作每一笔业务单据,降低信息核对过程的出错率,有效解决传统贸易订单流程中人工操作失误和沟通产生的成本,及时全面地提供信息和数据,为系统目标的决策提供有效支撑。具体来说可实现以下“四管”。

(1)管订单:告别错单、漏单、拖单,PC/手机多种方式订货,全程跟踪,提升订货效率。

(2)管库存:库存数据一目了然,库存明细实时查询,更有上下限库存实时预警,控风险。

(3)管客户:客户信息了如指掌,订货价格灵活设置,支持分区分级管理,招商如虎添翼。

(4)管销售:灵活划分区域,销售数据实时呈现,业务员轻松代下客单,业绩节节高。

2、SRM供应商管理系统动态考核供应商,改善企业与供应商的关系

离散制造的产品往往由多个零件经过一系列并不连续的工序的加工最终装配而成,所以和企业存在合作关系的供应商也有众多。供应商对产品和服务质量的影响又至关重要,因此,为了确保供应商保持高质量标准,建立一个集成的、有效的SRM供应商管理系统逐渐成为了行业信息化建设的方向。

供应商管理系统以供应商信息管理为核心,完善供应商档案,进行动态考核。以标准化的采购流程以及先进的管理思想,提供了监视和管理供应商资格、审核及纠正措施,从供应商的基本信息、组织架构信息、联系信息、法律信息、财务信息和资质信息等多方面考察供应商的实力,再通过对供应商的供货能力,交易记录、绩效等信息综合管理,达到优化管理,降低成本的目的。

从松散、无序到 精密、有序,离散制造业“流程化改造”实现精益生产

图片来源:数商云

长此以往,离散制造企业便可大幅改善与供应链上游供应商的关系,实现与供应商建立和维持长久、紧密伙伴关系的管理思想和软件技术的解决方案,改善企业与供应商之间关系的新型管理机制,实施于围绕企业采购业务相关的领域,通过与供应商建立长期、紧密的业务关系,整合双方资源和竞争优势,共同开拓市场,扩大市场需求和份额,实现双赢的企业管理模式。

3、建设物流信息管理体系,提升仓库管控水平

随着离散制造企业的不断发展,面对庞大的材料清单、复杂的生产状况等,光靠单纯的手工作业常常造成交货延迟、库存积压、加工失误及市场时而供不应求等问题。且由于工程变更缺乏科学规范的管理,也经常造成一些物料的停滞,企业的库存积压。这时,就需要一些人员、设备、管理等方面的升级,确保物流管理流程快速、可靠、有效。

目前,市场上很多离散制造企业均开始着手物流管理系统的建设,系统可针对离散制造业特定产品的装配流程和装配工艺,重新设计、布局一套智能物流管理体系,以数字化执行管控为目标,改变传统的物流装配模式,打造高效、精益、可视化仓库,实现集成化仓库管理,提高现场仓库效率,满足企业出入库管理、库存管理、作业流程追溯分析、仓库实时数据采集等关键需求,并依照行业特性、管理方式或生产模式等不同,进行阶段性信息化需求整合。最终建设出批量装配的、符合每个企业装配特点的、高效智能的、相对柔性的智能制造物流管控线。

从松散、无序到 精密、有序,离散制造业“流程化改造”实现精益生产

图片来源:数商云

4、执行无纸化管理,构建绿色制造体系

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绿色工厂,实现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是中国制造2025实现“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的重要战略之一。针对目前在离散制造企业中产生繁多的纸质文件,造成大量资源浪费及增加成本的情况,可对生产文档进行无纸化管理,工作人员在生产现场即可快速查询、浏览、下载所需要的生产信息,杜绝文件、数据丢失,实现绿色、无纸化生产。

综上,不断跟随市场发展脚步,及时与高新技术进行结合与改造,加强设备自动化建设,已成为离散制造业未来发展的普遍共识。

总结与思考

通过全链条的数字化建设,加快“制造”到“智造”的转型,实现精密、有序、快速、准确、高一致性的生产,推动行业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是离散制造企业实现“起飞”的关键燃料。


<本文由数商云•云朵匠原创,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标明:数商云原创>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