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西格玛设计|如何运用并行工程(CE) 点击:377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1-11-30 09:21:36
楼主

并行工程(Concurrent Engineering)是对新产品及相关的设计、工艺、制造等过程进行并行、综合设计的一种方法。


一、并行工程的目标和特点


1.并行工程的目标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提高整个制造过程(包括设计、工艺、制造和服务)的质量。


二是降低产品全寿命周期费用(包括产品设计、制造、销售、服务,用户使用直到产品报废的全部费用)。


三是缩短产品的研究开发周期和减少设计反复。


四是提高产品的可靠性,满足客户的要求。


五是提高新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能力和新产品的投放速度,赢得市场先机。


2.并行工程的特点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分布式的组织机构,将组织机构从层次式转变为平面式。如下图所示。


1.jpg


开发小组把各方面工程师、专家融合到一起,赋予充分的职责,发挥各自的特长,共享数据信息,及时沟通,相互合作,尽早考虑产品整个周期中的所有因素,尽快发现并解决问题,减少官僚主义,提高工作效率,从而大幅度地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缩短产品开发周期,为六西格玛设计提供了便利条件。


二是集成化的产品设计、制造、营销过程。


既注重企业内部的机构集成又重视企业与外部供应商、顾客、经销商等的集成。并行工程的基本工作原则是在进行上游环节工作的同时,尽可能早地考虑下游环节的工作。集成和并行地进行产品及其有关过程的设计,特别注意产品概念设计的并行协调。如下图所示。


2.jpg


从上图可以看出,进行并行工程设计,在产品设计的初始阶段,产品开发小组应考虑下游制造及支持过程。必须对可靠性、可制造性、工艺性、可测试性、可支持性和成本的可计算性进行设计,清楚表明顾客需求,符合设计质量工程目标,遵循产品的功能模型,尽可能减少设计变更的数量,尽量利用成熟技术,尽可能满足制造过程能力要求,把六西格玛设计应用到产品中去。


三是强调以人为本的管理。


并行工程是以人为主体的设计过程。其主张简化各种过程,强调管理的作用,注重整体效益。并行工程实质是合作、协作的过程,相互合作和协调是并行工程实施的关键。打破条块分割,进行团队合作,齐心协力,共同合作,建立项目团队,落实设计项目责任制或项目经理负责制,是目前六西格玛设计项目设计的普遍做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二、为制造的设计(DFM)


并行工程的设计,把制造和工艺考虑到一起,避免过去为设计而设计新产品的弊端,使设计的新产品具有可制造性,有一定的过程能力(不少于4~5西格玛水平才可投放生产)。如下图所示。


3.jpg


在DFM(Design for Manufacturing)方法中产品和工艺的优化同时进行,并进一步由于简化、设计满足制造的要求和约束迭代子任务等进行完善。如下图所示。


4.jpg


三、并行工程自动化进程


随着计算机应用技术的飞速发展,为并行工程信息化的实现提供了可能。并行工程是为制造服务的,由于目前新技术不断涌现,如CIM,LP,AM,BRP,CIPE,HC,IM等制造技术的应用,对CE的要求也越来越强烈,不少公司开发了适应自己产品的CE设计制造体系,一步一步朝着智能化、信息化、柔性等方面发展,使CE工作更具有挑战性。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