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FMEA,到底是方法论重要?还是技术重要? 点击:67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1-11-26 10:25:14
楼主

做FMEA,到底是方法论重要?还是技术重要? 


天行健认为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争论,是没有搞清楚FMEA协调员与技术专家在FMEA活动中的工作职责。FMEA是一个团队的活动,不是一个人的活动。一份能通过审核的FMEA,在台面上没有问题,那是需要协调员来主导方法论的,但要使FMEA起到作用,要从符合性转变为有效性,要求承载工程师的经验和教训,当然由技术专家的主导就更为重要了。所以做一份审核没有问题的FMEA,方法论更重要,做一份起到作用的FMEA,技术更重要。再次说明的是,这里有一个字“更”,所以任何一份好的FMEA,都是团队共同协作的结果。


具体来讲,就是由协调员负责组织会议,协调员根据新项目,找到公司类似产品的FMEA或基础FMEA,作为本次新项目的FMEA模板,由协调员负责提问,技术专家负责回答技术问题,然后由记录员做好记录,最后会议完成后,及时的更新整理FMEA。


精益生产与六西格玛 (23).jpg


我们来试一试,看看效果如何····


协调员问:根据我们的基础PFMEA,新产品采用了哪些新的工艺、新的技术?


技术专家笑笑,乐意地回答道:注塑工序的烘料采用真空抽湿技术,代替了以前传统的加热除湿的方法,这样做将彻底解决问题。


协调员说,这样太好了,上了新的技术,就是变化点,记录员我们打开注塑的FMEA,从这里开始吧···


协调员接着说,技术大咖,能解决注塑什么不良缺陷呢?


技术专家:呵呵,这要解决不少问题,因为传统的加热方法,料筒内的空气会产生,会污染已烘好的料·····技术专家没有停下来的意思·····


协调员说,老王,我们都知道的,这个技术你是行家,污染的料,做出来的产品是不是有气泡啊。


精益生产与六西格玛 (12).jpg


技术专家:是的,去年一直有客户投诉,表面有气泡,一直没有解决,这样我是铆足了劲,争取一次解决。


协调员说,好啊,书记员快点记录,烘料工序的作业要素从烘料机改为抽真空除湿机,烘料的要求没有变,失效模式是含水率大于0.5%,失效后果是有气泡。


协调员继续问,老王,真空除湿有哪些关键的参数?目前是如何控制的?这么先进的设备,应该有自动监控与报警装置吧?


技术专家回道,当然了,这个老先进了····


····


就是这样,不知不觉,关键的变化点的风险就讨论完成了,会议结束后,由协调员与记录员一起整理好FMEA。所以说,工艺研讨会就是FMEA会议,FMEA会议就是工艺研讨会。如果是为了FMEA专门举一个评审会,我不知道能评审几条FMEA,这真是一个极度无聊的会议,去问问你们的技术专家,他们多数是这么认为的。


精益生产与六西格玛 (43).jpg


以上会议,大家都非常的愉快,协调员通过不断地提问贡献了方法论,技术专家通过准确地回答贡献了技术,我敢保证这样的FMEA会议,技术专家还是非常愿意参加的,他从心底真正认识到FMEA真的能起到识别风险的作用。


综上所述,天行健认为做一份好的FMEA,是协调员、技术专家等团队共同协作的结果,将产品/工艺研讨会与FMEA结合在一起,通过一问一答的形式,协调员贡献方法论,技术专家贡献产品与工艺技术,才能将FMEA工具融入到研发流程中。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