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冶金行业精益化管理实施方法 点击:62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1-11-23 09:31:08
楼主

当下,有一个很流行的观点——“做完精益化管理提升,再导入数字化的软硬件,才能最大程度地帮助企业”。但实际上,想要真正实施却依然任重而道远。


精益生产与六西格玛 (27).jpg


01 数字化是大楼,精益化管理是地基


数字化管理是助力企业实现降本增效的最有力的手段或工具,却并不是包治百病的良方;想要实现“数字化”管理的前提必然是精益化管理。


如果我们把基于互联网架构的数字化企业比喻为一座摩天大楼,那么精益化管理则是这座大楼的地基。


企业想要建一座“摩天大楼”,必须是需要付出不小的时间和机会成本,那么面对当下变化如此迅速的市场环境,在建“摩天大楼”前,企业应该如何打好“地基”呢?


精益生产与六西格玛 (45).jpg


02精益化工具的核心是什么?


精益生产、精益管理,这里面的“精益”是一种以最大限度地减少企业生产所占用的资源、降低企业管理和运营成本为主要目标的生产方式。


而“精益”的核心就是精简,精简产品开发设计、生产、管理中一切不产生附加值的工作,旨在以最优品质、最低成本和最高效率对市场需求作出最迅速的响应。


同时,精益生产也认为库存是企业的"祸害":库存提高了经营成本,也掩盖了企业问题,生产中的无效劳动和提前进入库存的过剩劳动都是浪费。


企业想要实现“精益”,多数会选择现在市面上的一些“精益工具”,诸如CRM/ERP/MES等工具;


这些工具可以很好给企业支持和反馈,但试错成本却非常高,每个企业的管理方式都有所不同,有些企业用着合适,有些用着却并不合适,硬套的话反倒还不如保持原来的模样。


所以对于企业来说,我觉得咱们还是得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


精益生产与六西格玛 (63).jpg


03数字化管理系统 助力企业实现精益化管理


企业想获得更多的利润,提高核心竞争力,真正实现精益化,就得从生产过程管控入手,做到准时化生产,流线化生产,按节拍生产,优化布局,把断点连起来;


同时适当增加自动化设备,让生产流动起来,品质内建,培养多能工,做到人力分离,员工按照标准作业。


而科学合理的数字化管理系统是被实践经验过的可提高企业竞争力的最有效方法的一种。


对制造企业来讲,因为生产制造现场的生产流程操作灵活性高,制程弹性变动大,交期急迫与交期把握工作能力的需求及其科学合理提高价值设备的使用率。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