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化管理:房企改革,打响持久战! 点击:61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1-11-19 09:30:44
楼主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以来,头部房企在人力资本方面持续加码,50强房企中有半数左右的房企进行了组织架构的调整。2021年前2个月,已有包括世茂集团、新城控股、时代中国等十余家千亿级房企进行了组织架构调整,就连万科也有变化,比如推出OKR管理法,本质也是从管理的角度入手,提升企业组织管理效能。


频繁且集中的组织架构调整,意味着精益化管理,将成为新阶段下房企提质增效的重要一环,同时也是企业规模再上台阶的“长效机制”。


精益生产与六西格玛 (10).jpg


从2020年至2021年1月份,50强房企中有27家在组织架构上进行了调整和优化。其中,前10强房企动作最为积极,有6家房企在2020年进行架构上变动。其中TOP3房企碧桂园、恒大、万科均有所调整。


相较而言,调整比例最高的是31-50强房企,这部分企业在市场资源集中度持续走高的情况下,拥有的市场份额正在持续降低,不得不通过内部调整来“破局”。


相对而言,11-20强、21-30强梯队房企调整比例较低。主要原因是此类房企有着强烈的业绩扩张需求,规模扩张和提高市占率是重心。


精益生产与六西格玛 (30).jpg


从调整内容来看,集中在总部和区域以及新业务模式的设立,强调效率提升。多数房企将总部定位为“战略把握者”,打造总部生态系统的同时强调做精,相近职能部门进行合并,形成管控精、业务精的模式。并通过区域整合兼并,实现资源合理分配。此外,依据战略调整,设立新区域、新业务,以匹配未来的发展方向。


整体来看,2020年是房企大幅调整组织架构、开始追求精益化管理的一年,2021年,这样的调整趋势还将持续延续。


组织架构调整的最大重心放在区域的整合或裂变上,依据企业发展战略的需求,既有整合、也有裂变或新增,但在行业见顶、调控持续收缩的大背景下,预计接下来区域层面资源整合、兼并更加常见。未来,房企将持续在组织、人才管理等方面求变,在业务线条方面的调整上,“去房地产化”、“金融化”成为主流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