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企业管理的运行机制 点击:95 | 回复:2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1-10-27 10:12:09
楼主

精益企业管理的运行机制:


第一个,精益管理强调的这个“机制”,是灰色的。人在企业中干工作,智商的活动非常根本和重要,但也就占30%,而情商活动的占比,能够高达70%。所以,企业组织中的工作,感性的色彩是更加浓重的,对技术活动和生产活动的各种工作进行管理,对做这些工作的人进行管理,更多的时候并不是非黑即白,而是灰色地带。给出象停车场画一条线那样的“规定”,效果不一定好,而用白线画出一个范围,给出一种“机制”,这样更符合事实,更尊重感性事实,更接地气,反而秩序好,效率高。


3009600858_SM.jpg


第二个,精益管理强调的这个“机制”,是过程管理。就像在停车场,只画那么一条线的话,那条线是个想要的结果。只是画那么一条线,也就是直奔结果、只看结果,这是注重结果的做法,是结果管理的做法。在车和车之间用白线圈起来一个范围的另外一种做法,实际上,它也是为了最中间的一条界限,但是呢,管理工作早期介入,在几十公分开外,在向中心线靠拢的时候,就开始界定,开始整理,这是注重过程的做法,是过程管理,用这种过程管理确保中心线,确保好的结果。我们的不少企业常被说是管理比较粗放,粗放就粗放在这个结果管理上;先进的企业管理比较精细,精细就精细在这个过程管理上。一天、一星期、一个月的结果形成之后,木已成舟,如果发现在交期或者质量等方面有问题,想挽回或者想追溯,往往都不容易,很费力气,代价比较大。精益管理不断致力细化时间刻度,把各种通信技术的成果和手段,用在可视化上,以每小时、每半小时为单位实施管理,甚至是随时采集信息,这都是为了把管理提前切入到过程中,尽早发现和解决问题,而不是等到结果形成,因为这样成本是最低的。


3305900480_SM.jpg


第三个,精益管理强调的这个“机制”,系统性很强。在典范的精益企业中,他们的管理,自主性很强,就因为在做法上,不是给出一条线,而是给出一个范围。在这个范围内,想犯错都是比较困难的。就像照片2那种情形,你只要是在这个范围内,就不会产生争议。精益管理之所以能够自主性强、自律性强,更深层的原因,是在它的背后有根本的原则性。把原则掌握通透,各种办法可以自主产生。把停车场单纯就看作是停车的地方,还是看作是有品质的活动空间,原则定位不一样,出来的办法也不一样。工作原则可能不一定多,但它是持续贯通的,是系统性的,这就是我们平常说的精益思维,象精益生产方式中的JIT和JIDOKA,都属于是这一类。在系统性原则之下高度自主的“机制”,比抠住某个点、某个要素、某个局部的“规定”,实践证明力量要大很多。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雪了无痕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96
  • 注册:2021年11月08日
发表于:2021-11-09 16:30:16
1楼

http://k036114.cn/

亓官曼梅资讯网

促进


雪了无痕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96
  • 注册:2021年11月08日
发表于:2021-11-09 16:30:23
2楼

http://yd6z56u.cn/

长孙傲之资讯网

集锦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