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的“持续改善”之道 点击:75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1-10-13 09:12:45
楼主

丰田的“持续改善”经历了从模仿创新到自主创新的发展过程,并伴随着丰田从一个行业的新进入者走向了行业霸主地位,这证明了“持续改善”在创建丰田可持续竞争优势中的作用。“持续改善”已不再仅是一种方法,而成为了丰田内在的文化和员工自觉的行为方式。


精益生产与六西格玛 (24).jpg


丰田通过“持续改善”建立可持续竞争优势的实践还表明内生于企业内部的企业文化理念及其落地体系,是其它竞争企业所无法模仿和复制的,它们构成了企业可持续竞争优势的来源。企业文化在提出时就必须是企业自身发展过程中所沉淀的价值理念,而非企业凭空想象出来的,这些价值理念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指导着企业的战略决策和管理实践,并帮助企业不断走向成功,而且这一理念也是值得企业继承并能推动企业继续成功的元素。只有这种文化理念,才能真正地得到员工理解、认同和尊重,才能真正地将文化理念落实到员工态度和行为中,发挥出企业文化的巨大力量。


精益生产与六西格玛 (32).jpg


最后,丰田将“持续改善”理念落地的各个体系并非是相互独立的,而是一个相互支持的系统。首先,丰田通过在招聘过程中从“持续改善”的文化要求出发制定筛选条件,淘汰与企业价值观不符的候选人;然后通过新员工培训向员工灌输“改善”的意识、教导员工“改善”的行为方式;之后再通过高层领导亲身示范,目标、制度和活动进行牵引,物质、荣誉进行激励。


精益生产与六西格玛 (29).jpg


所以,企业文化的初建时期,在目标牵引、行为培养、薪酬和职位晋升之外,企业还应当像华为和阿里巴巴等公司一样,建立明确的员工行为标准用以牵引员工行为,并通过对员工行为进行考核来约束员工遵从公司的价值观,如此,才能最快地统一员工的思想和行为,才能通过打造高素质、高境界的员工和自我激励、自我约束的机制来创造企业的可持续竞争优势。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