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强大现场力背后的思维方式 点击:105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1-09-23 09:59:19
楼主

作为全世界的精益典范,丰田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而这与丰田所具有的强大的“现场力”是分不开的。在丰田的现场,每一个人都能自主思考并行动,在工作中寻找问题或课题,并各自进行改善。那么丰田是怎样使每一名员工成长为“能够自主思考并行动的人才”、从而成为构成强大的现场的一片拼图的呢?这背后其实蕴含着丰田员工十分重视的一些思维方式。


示范.jpg


1、改善思维


丰田告诉员工首先应该先从自己的身边开始进行改善。首先是减少自己身边的作业当中的浪费的“作业改善”,然后是减少现场环境或设备浪费的“设备改善”,进一步是减少业务流程或工序浪费的“工序改善”,以这样的顺序去推进改善。从身边开始进行改善,然后逐渐地扩大改善的范围,最终与企业整体的改善相关联。


3003286684_SM.jpg


2、横展思维


所谓横展思维,就是对于好的主意或事例,能够不断地进行扩展,以谋求整体的提升。为此,丰田会举办改善成果的竞赛或发表会等,以作为对员工的改善进行共享的场合。


而且丰田的横展思维不仅限于公司内部,对于其他企业甚至不同行业的好的想法都会吸收采用。丰田认为“只要是优秀的什么都可以对标”,对于优秀的做法,去测量自己与其的差距,将这些差异一点一点补平,那么就能够获得成长。


3021827265_SM.jpg


3、行动思维


在丰田的现场,首先动起来,失败了就迅速修正,这就是日常。当然,在开始工作之前,会对可能发生的问题进行预测并采取对策。但是,如果不实际动起来看,那么就不可能知道实际到底会发生什么问题。


越早行动起来,就能越早地看到一些情况。并且,如果要有速度的开展工作,那么从日常就需要对自己的工作进行深入的思考与行动。也就是说“行动思维”与“改善思维”是这样互相紧密关联在一起的。只有在工作中通过不断地重复拙速与改善,才能不断地接近巧速。这样每一个人才能够成长为具有强大现场力的人。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