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PFMEA提高车轮螺栓质量 点击:49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1-09-17 09:47:32
楼主

在生产过程中,通过对车轮螺栓PFMEA分析,可以事先识别其在制造过程中各工序易发的潜在失效模式,根据分析发生失效的原因拟定有效的改善和预防措施,并通过对措施效果的跟踪和验证,不断完善改善措施,最终达到提高车轮螺栓质量的目的。


1、组建PFMEA多功能小组


PFMEA多功能小组成员应由技术、质量、制造、采购、销售等部门中有丰富制造及工艺经验的人员组成(有必要时汽车主机厂相关人员也应加入),工艺工程师为主导,这样对产品制造过程失效模式以及后果分析才能彻底、准确。


精益生产与六西格玛 (60).jpg


2、拟定产品制造工艺流程


由有经验的工艺员根据产品要求拟定工艺流程后,提供给PFMEA多功能小组共同探讨所制定的工艺流程是否有不妥之处,直至最终确认。


例:车轮螺栓制造工艺流程为:材料改制→冷镦成形→热处理→少量辅助机加工→滚螺纹→表面处理→挑选包装。


3、进行产品/过程质量特性分析


根据产品质量特性以及以往类似产品制造经验,逐一分析每一工艺流程中的产品和过程质量特性,同时包括该质量特性发生失效所导致的后果分析。


精益生产与六西格玛 (46).jpg


4、编制产品制造过程流程图


过程流程图是主线,是PFMEA实施重要的信息依据。它是描述产品在整个拟定制造工艺过程中,从原材料到最终成品包装入库的流程。因此必须准确识别产品每个过程的过程特性和产品特性等并形成书面的流程图、风险评定表。


精益生产与六西格玛 (68).jpg


5、PFMEA文件编制步骤


确认潜在的失效模式→分析潜在的失效后果→确认严重度(S)→分析缺陷产生的原因/机理→确认失效发生生率(O)→确认缺陷被发现探测率(D) →计算风险顺序RPN并对高风险工序寻找纠正措施风险→确认责任人和完成日期→措施效果的跟踪和验证。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