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叫中心的精益六西格玛改善案例 点击:40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1-09-13 10:05:59
楼主

服务水平是每个呼叫中心都有的指标,它对客户满意度的影响比较大,但是通常对于呼叫中心的指标考核都采用月度平均值。如果我们将指标细化到每天来观察,结果又如何呢?下图是某呼叫中心一个月中每天的服务水平指标。




第二张图叫做过程能力图(也叫CPK图),可以用于测量连续数据的输出能力,也就是我们前文所提到过的西格玛能力(还记得每个西格玛对应多少缺陷率吗?就是那个西格玛),在规格上限和规格下限中间的区域为合格区域,在其外的则为缺陷区域。合格区域的面积越大,意味着流程西格玛能力越好。


这个月该呼叫中心的服务水平在目标要求内的天数只有5天,但是全月的平均值是79.9%,也就是从平均值上看指标表现相当好,但每天的差异非常大,缺陷率高达82%,其流程西格玛能力只有0.73。这样的流程输出带给客户的感受是不一致的,也就很难令客户满意。


这样的指标在呼叫中心是大量存在的,绩效考核的月度平均方式湮灭了分布差异,如果再细化到时段,差异可能会更大,这种差异要么带来客户不满,要么造成成本浪费。呼叫中心的流程输出离“精益”的目标非常远,这也是为何精益六西格玛在呼叫中心大有作为的原因。


那么在呼叫中心,精益六西格应以何种方式引入呢?精益六西格玛的部署可以分为“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如果希望发挥精益六西格玛的最大收益,最好采用“自上而下”的方式,由呼叫中心的最高管理层负责将精益六西格玛导入到组织内,与流程管理和文化变革相结合,将精益六西格玛作为战略管理的手段在组织内进行推动,这种方式对于组织的要求比较高,对流程的准备度和员工的成熟度都有一定要求,对于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的呼叫中心而言不太适用,但是如果呼叫中心发展到了一定阶段,流程管理的系统方法已初步确立,管理层对于精益六西格玛的理解也比较充分,希望能借助精益六西格玛将自己的运营能力进一步提升,则系统化地“自上而下”进行部署是很好的选择。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