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某汽车零件厂精益布局改善思路 点击:125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1-09-08 09:55:53
楼主

以苏州某汽车零件厂精益布局优化为研究对象,从工业工程和精益生产的角度,运用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系统分析方法,综合运用工业工程和精益生产等多种先进管理理论和方法。


汽车零部件制造行业精益工厂布局改善研究思路和方法(图3)


汽车零部件制造行业精益工厂布局改善研究在研究方法方面注重综合运用多种方法,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文献归纳法。文献归纳总结是本文所采用的一种重要的方法,从精益生产理论的起源、发展着手,从消除浪费的核心思想出发对工厂布局设计、设施规划的文献进行分析、整理和提炼,作为后续研究的理论基础。


2)态势分析法((SWOT)。分析F公司当前的优势、劣势、威胁和机会,确定工厂布局优化成为实现企业发展目标的关键地位。


3)工业工程(JE)方法。应用了系统布局设计分析法、物流系统分析、流程改善的基本方法等。


4)运筹学(Operations Research)方法。应用了模糊理论来指导和评价现场布局的优劣。


5)定量分析的方法。在现场收集、整理数据运用物料信息流图(MIFD)进行物料流动信息传递分析,同时进行物流强度、设各数量、设备负荷等的计算,结合价值流分析,以数据为基础进行成本核算。


6)理论研究与实践相结合。以精益工厂设计流程和F公司内部精益体系为基础,贯彻以人为本理念、充分考虑人机工程因素、节能环保因素、可持续发展理念等,结合F公司的实际情况进行工厂的布局优化设计。


汽车零部件制造行业精益工厂布局改善研究思路和方法(图2)


汽车零部件制造行业精益工厂布局改善研究的主要内容结构如下:


1)阐述了汽车零部件行业的环境,制造业发展态势,精益布局的意义和重要性,及研究意义。


2)阐述了工厂布局设计与改善研究的理论与方法。


3)通过研究和分析F公司现有工厂布局的现状和存在效率提升瓶颈问题,归纳出导致布局问题的三个根本原因。


4)针对物流系统分析问题做可行性方案及实施。


5)针对工厂布局效果评价体系问题做改进设计及实施。


6)针对工厂布局调整流程问题做系统化设计与实施。


7)汽车零部件制造行业精益工厂布局改善研究总结。


汽车零部件制造行业精益工厂布局改善研究思路和方法(图1)


旨在探索一套适合汽车座椅骨架企业乃至于汽车零部件企业应用精益生产进行现场布局改善的方法。总结出布局规划及优化应遵循的九大原则,对现场改善的过程和方法进行了总结和评价。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