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的优秀案例,为什么经常发生在相对落后的产业? 点击:347 | 回复:1



gchui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301帖 | 7回
  • 年度积分:6
  • 历史总积分:1018
  • 注册:2016年9月13日
发表于:2021-09-06 10:39:51
楼主

最近几年,数字化转型搞得好的企业越来越多了。但我最欣赏的一些例子,往往不是高科技产业,而是相对落后的行业,如服装、小家电、石材、建筑、矿山.....。这些行业中的一些例子,经常让人耳目一新。


下面来解释一下背后的原因。


促使中国企业的转型的原因,首要是社会发展,其次才是数字化技术。比如,劳动力越来越贵、产能过剩原来越严重、环境压力越来越大,老龄化越来越严峻等,都是社会发展的原因。最重要的表现,就是劳动力越来越贵。了解我的朋友都知道,这个话题我谈了十多年了。

 

最近几年,几乎每个企业都在喊着招不到人、员工不好伺候等。根据人口曲线,未来十五年这种情况会加速发展。不过,换个角度:这不见得是坏事。这是促进中国转型最重要的动力。昨天晚上,我和一位同学谈到广东某著名民营企业,封闭的车间里没有空调、工人干活挥汗如雨。我说:这家企业本来就是靠廉价劳动力起家的。资本家追求的是利润、不是员工的幸福感。不过,再过5~10年,还会有人给他干活吗?这就会逼着这家企业转型。

 

在这个过程中,压力最大的就是那些技术含量低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低端劳动密集型的企业要转型,最重要的是提高自动化水平。但提高自动化水平是要有投入的。这就是阻碍转型的障碍,会使得转型增加阻力,让转型的速度变慢。如下图所示。

image.png


劳动力成本上升带来的自动化转型

 

我前面说到的案例,有不少是和自动化程度提高结合在一起的。数字化给这种“自动化转型”带来了三个好处:一个是互联网可以促进资源共享、产业链的协同,降低转型的成本。在我国,广东等地搞的产业集群,就是这种作用。这样可以减少转型的阻力。在自动化改造的同时推进数字化,又可以在质量、效率、成本方面获得附加收益。自动化改造或新厂建设时搞数字化升级,往往比老厂改造、单独搞数字化建设方便。第三是数字化技术能进一步提高劳动效率(例如,在网上一个人可以操作几台设备)。这样,就增大了转型的动力。总之,自动化和数字化同时转型,往往是许多中国企业的特点。我称之为“双转型”。相对落后的企业,容易发生这样的“双转型”,效果也更为突出。


下图的意思是:自动化转型叠加数字化转型,可以降低投入、增加收益。从而促进相互促进。


数字化转型加快了自动化转型


自动化和数字化是不是可以一起转?对单个企业来说,这是个风险比较大的事情,失败的概率很高。但一种常见的模式是:龙头企业带头转型某个车间做试点。第一个吃螃蟹的,很可能遇到一些麻烦。从财务上分析,第一个做的不一定划算。但是,转型中积累的经验和知识,能帮助别人转型。这时,转型的龙头企业往往可以进行另外一种转型:转型为(同行业的)技术供应商或服务商,赚取另外一部分钱。我把这种做法称为“再转型”。其他企业利用了龙头企业的经验,就把“双转型”的风险降低了。

 

所以,从宏观上看,双转型恰恰是互相促进的。

 image.png

几年前,我就给一些龙头企业提“再转型”的建议,面向其他企业,把自己的车间作为技术孵化器。可惜当时没人听。现在我在不少民营企业那里看到这种模式,还是有点欣慰的。做了两天评委,我个人的收获很大,感慨也很多。其中一个感慨是:要写的东西要赶紧写。现在写还多少有点先进性,不久以后大家都明白了,读者也就没必要再看我写的东西了。


来源:微信号 蝈蝈创新随笔

作者:郭朝晖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Allen010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0帖 | 544回
  • 年度积分:73
  • 历史总积分:17753
  • 注册:2010年8月04日
发表于:2021-09-09 12:06:53
1楼

一直在读郭老师的文章,很有帮助,也辛苦工控编辑。   双转型 确实是一个 很好的看见。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