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犯迷糊吗?清晰了解工业设计与机械设计的不同 点击:2128 | 回复:1



Newdim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51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570
  • 注册:2013年5月07日
发表于:2016-01-06 13:41:34
楼主

    随着社会的发展,技术类专业越来越紧俏,很多学校把工业设计和机械设计划分到了一个学院,甚至放到了一个专业里面,但是工业设计和机械设计是有截然不同的两个方向,一起来了解一下


它们的不同

    先来说说工业设计,工业设计专业主要培养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设计思维能力,具有良好的机械工程技术素质、计算机技术应用素质和造型艺术素质,掌握现代设计理论与方法,能够从事工业产品开发设计和人与计算机交互设计的应用型高级工业设计人才,主要侧重培养产品策划、设计、宣传、广告等方面高级专业人才。在培养特色方面,培养学生具有一定的美学修养、较强的审美能力和设计的表现能力,主要进行最优化的产品开发和创新设计。

    在工业设计中,需要遵守技术美学、造型美学和商品美学的原则。美学在工业设计中占有很大的比重,技术美学主要研究产品及环境的美学问题,是使用功能与审美功能的统一,是技术与艺术的有机结合,商品美学主要是研究商品美的要素和规律,商品美的创造和欣赏,商品美与市场的关系等。工业设计中色彩的也是重要的一个元素,产品设计里,色彩起着美化产品与环境、提高工作质量与效率、宜人等作用,使产品具有物质和精神双重功能。

    工业设计的主干课程也与机械设计不同,工业设计的主干课程有设计素描、色彩设计、造型艺术、工程制图、工程力学、电工电子学基础、平面设计、立体设计、产品三维形态设计、多媒体设计表达、设计思维与战略、三维图形学、技术美学、产品设计程序与方法学、产品计划与价值分析、产品创新设计、计算机辅助工业设计、人因工程学、工业产品设计等。毕业后,可到传统工业、IT产业、科研单位和高等学校从事工业产品设计、人机交互设计、视觉传达等工作。

    再来说说机械设计,说工业设计是门注重美学的艺术的话,那机械设计既是一门科学,又是一种艺术。机械设计主要包括设计理论与方法、产品结构设计、工艺设计和材料选用等。现代机械的功能要求非常广泛,不同的系统和产品因其工作要求,应用目标和使用环境的不同,具体功能要求有很大的差异。各种现代机械的功能要求大体归纳为:运动要求、动力要求、体积和重量要求、操作性要求、可靠性和寿命要求、安全性要求、经济性要求、环境保护要求、产品造型要求等。机械设计的主要课程有:信息技术基础;液压与气动;机械设计;电机与控制;自动化技术基础;测试技术;机械CAD/CAM;数控技术应用;电气控制;模具设计基础等。主要专业课程:信息技术基础;液压与气动;机械设计;电机与控制;自动化技术基础;测试技术;机械CAD/CAM;数控技术应用;电气控制;模具设计基础等。

    不管工业设计还是机械设计,建议都要会灵活运用方法,推荐使用3DSource工业云,3DSource工业云里面有工业设计和机械设计的各种模型资源,能有效帮助设计时节约设计时间,设计成本,并能优化设计质量,工业设计和机械设计虽然在本质上有所不同,但是二者还是相辅相成的,机械的设计没有工业设计美的融合,也不会有较高的市场效应,善于运用各自的优势之处,才会做出最优秀的设计。





wayaj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783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6-01-06 16:16:19
1楼

善于运用各自的优势之处,才会做出最优秀的设计。给点图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