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QFD质量机能展开的药学类人才培养方案 点击:255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1-09-01 10:33:33
楼主

高校人才培养类似于企业产品开发,可应用QFD理论指导高校人才培养方案设计与实施,保证人才培养符合社会经济发展需求。


3029251499_SM.jpg


浙江是国内制药工业大省,通过浙江部分制药企业人才需求问卷调查及毕业生信息反馈,得到最初的人才质量需求信息。对这些需求信息,进行合并与整理后,抽取需求项目,并转换成质量需求项目。应用数量化理论3类方法 (QM3)及QFD方法,建立质量需求项目的层次化结构。在此基础上,实施人才质量规划。


首先,对各质量需求实施重要度评价。请调查对象对各质量需求项目按1-5分制打分,然后取各项平均值,得到各项重要度。并以国内某著名药科类大学为对象,实施市场竞争性评价,得出该校在药学类人才培养方面存在的优势与劣势。


酒店行业基于QFD提升服务品质


其次,设定人才计划质量及特性点,计划质量是该校人才培养改进后希望达到的目标质量,它通过重要度评价,结合竞争性评价得出。特性点是指该项改进可成为该校药学类学生质量特色的程度,其确定依据是当某质量需求的重要度评价高、市场竞争性评价是本校高且他校低,可确定为特性点;当某质量需求的重要高、市场竞争性评价本校低且他校也低,则也可确定为特性点。


最后,计算水平提高度,它等于计划质量/该校当前水平;绝对重要度=重要度评价×水平提高度×特性点系数; 质量权重为绝对重要度合计中各项质量需求所占比例,它能给出质量需求的重点方向。


六西格玛设计6.jpg  


从矩阵中可看出,对本科层次药学类人才质量需求中,有四项质量需求权重较高,分别是实践能力、良好的基础知识掌握、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其中实践能力要求最高。这反映当前国内制药工业需要药学类本科学生有较好的实践能力,较扎实的基础知识掌握,并能在工作中学习。在此基础上,逐步实施创新。


文章应用QFD理论,建立人才培养方案设计与实施质量保证模型,并将其应用到药学类人才培养方案设计与实施过程中。经过这个过程,使从药学类人才质量需求获取到人才培养过程控制设计构成一个完整的体系,提高了人才培养方案设计及实施的规范性和操作性;并使药学类人才培养紧贴制药工业人才素质需求。今后该校需要做的是建立各培养要素评价指标体系,并落实到具体的评价者, 在特定的时间内实施评价。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