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某煤炭开采企业基于FMEA设计应急预案 点击:151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1-08-30 10:48:12
楼主

本文运用FMEA方法为山东某煤炭开采企业提出一套系统的风险识别方法,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合理可操作的应急预案设计。


一、基于 FMEA 的风险识别


1、FMEA 分析方法介绍


FMEA(Failure Modes and Effect Analysis)简称失效模式与影响分析,是一种前瞻性的可靠性分析和安全性评估方法,在预防事故的保护机制系统中被广泛应用。该方法根据现有的资料和产品生产过程,分析流程的结构,鉴别系统的每一个潜在的故障模式,分析引起故障的原因,建立一份完整的 “故障模式分析表格”,然后利用统计方法,估算故障发生时的严重度 ( Severity,S )、发生频 率(Occurrence,O)及不易探测度(Detection,D)等因素,计算风险优先度(Risk Priority Number,RPN)的值(RPN =S×O×D),根据 RPN 值的大小判断节点预案制定的顺序,从而减少时候损失,提高系统的可靠性。S,O,D 的具体评分与等级对照表见表 1。


评分与等级对照表


2、FMEA 潜在失效模式分析


依据煤炭开采企业的生产流程选择几个潜在风险较高的生产单元作为分析节点,对其进行 FMEA 分析。具体分析时从人、机、料、法、环五个方面着手,对每一个节点的潜在失效原因,潜在失效模式,潜在失效后果进行分析如图 1 所示。



FMEA 潜在失效模式分析过程


将分析结果整理成表,即 “故障失效模式分析表”,然后组织分析小组,给 S,O,D 估值并计算 RPN 。然后按照严重程度加以分类,或者确定失效对于企业生产系统的影响,从而筛选出风险性评估指标较高、需要优先优化的关键性节点,并以此为依据采取相应措施。


二、煤炭开采企业应急预案设计


基于筛选出来的失效节点,结合各节点的故障模式及故障机理,并立足于操作层面的可实施性,对发现的问题构建相应的预防性日常点检标准、操作标准、报警流程和应急操作标准。基于此,最终本文设计了预防为源,日常维护为根,并结合应急流程及操作为抓手的立体式应急预案,如图 2 所示。


基于 FMEA 的应急预案设计过程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