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A机电推行精益生产获得的收益分析 点击:90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1-08-05 13:43:11
楼主

通过分析广州A机电企业的生产现状,对企业内部的深层次原因进行进一步探讨,这样一个详细的精益生产改善方案就会应运而生:


精益生产与六西格玛 (29).jpg


①推行5S和目视化管理


要保证现场的透明度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1)现场管理的体现要建立起来,基本规则要得到完善,注重现场的无效利用与浪费,特别是物料的物流痕迹主要是来自于物料二定管理,将物流浪费透明化。


2)严格要求员工遵守既定规则的习惯。


3)关于位置、时间的标准和现场储备量存放标准要制定明确,严格区分现场各个存放的物料。


4)关于不用品的处理也要制定一定的标准来约束。


5)一些相应的标识要有着明显的差异以示区分,包括物料存放区域的定置的标识,工段标识,通道的区分标识。


6)关于如何查找与治理脏污源,如何确定清扫责任区,还有建立并实施清扫规范等这些日常管理的安排。


7)5S的点检标准及评价标准建立与QC实施稽核。


8)设备备件管理的优化方面,包括必备品的储备管理,非必备品的采购渠道和易损周期的管理。


精益生产与六西格玛 (55).jpg


②确立标准作业和建立完善的作业标准


作业指导书的制定及其进一步的完善,制造与检验标准也要保证统一性,现场的品质管理必须做到有原则有步骤,对品质的过程控制要进一步加强,主张消除浪费操作,提高生产能力。


关于员工的作业训练要通过严格的作业标准来评估,提升员工向全能方面发展,并以此作为培训的目标;优化作业训练,根据实际情况调动分配工作量,优化作业标准,实现标准化作业。


③确立搬运路线及搬运标准作业


在搬运方面,关键之处在于不断提高系统反映的灵敏度,在这个过程,要讲究搬运方式的合理性,同时,注重小批量多批次的混载运输方式的使用,可以降低中间在制的负面影响,达到柔性制造的目标;其次,在搬运方法方面,要灵活运用定时不定量或定量不定时的交替应用;同时,合理安排固定搬运人员和搬运频度;最后,在中间在库的定置方面要讲究合理性。


精益生产与六西格玛 (62).jpg


④实施看板系统


看板管理系统在生产系统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对提高物流效率发挥重要的作用,主要是通过看板拉动方式,降低中间在制,周期的天数也减少,然后来实现全线生产的准时化,因此看板枚数的确立也很重要。


⑤疏通物流


第一,物流现状的调查过程;


第二,现状物流图的绘制过程;


第三,物流路线的分析过程;


第四,看板流程图的绘制。


⑥建立设备预防维护体系


逐步重视设备的预防维护,而不是等设备坏了来等后勤的维修,从重视设备的故障维修逐步向重视视备的预防维护转移。一方面,设备的加工精度要得到改善,加工能力要逐渐提升。另一个方面,设备故障停机次数要逐渐减低,停机维修时间也要在一定程度上缩短。而在实际中,由于现场的大量在制,使该部分的工作没有暴露出来:但随着看板管理的得到广泛的应用,也不断的表明设备的预防维护是越来越重要。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