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某炼油厂巧用鱼骨图解决营销问题 点击:183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1-07-29 10:36:52
楼主

鱼骨图分析法是咨询人员、技术分析员、管理人员进行因果分析时经常采用的一种方法,其特点是简捷实用,比较直观。


以某炼油厂作为实例,对其市场营销问题进行解析(如图所示)。 


鱼骨图.jpg


图中的“鱼头”表示需要解决的问题,即该炼油厂产品在市场中所占份额少。根据现场调查,可以把产生该炼油厂市场营销问题的原因,概括为5类。即人员、渠道、广告、竞争和其它。在每一类包括若干造成这些原因的可能因素,如营销人员数量少、销售点少、缺少宣传策略、进口油广告攻势等。将5类原因及其相关因素分别以鱼骨分布态势展开,形成鱼骨分析图。


精益生产与六西格玛 (77).jpg


下一步工作是找出产生问题的主要原因,为此可以根据现场调查的数据,计算出每种原因或相关因素在产生问题过程中所占的比重,以百分数表示。例如,通过计算发现,“营销人员数量少”,在产生问题过程中所占比重为35%,“广告宣传差”为18%,“小包装少”为25%,三者在产生问题过程中共占78%的比重,可以被认为是导致该炼油厂产品市场份额少的主要原因。如果我们针对这三大因素提出改进方案,就可以解决整个问题的78%。


精益生产与六西格玛 (59).jpg


该案例也反映了“二八原则”,即根据经验规律,20%的原因往往产生80%的问题,如果由于条件限制,不能100%解决问题,只要抓住占全部原因20%,就能够取得80%解决问题的成效。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