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物流推行六西格玛最难的部分是文化 点击:178 | 回复:0



天行健西格玛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70帖 | 1回
  • 年度积分:110
  • 历史总积分:1823
  • 注册:2020年8月07日
发表于:2021-04-29 10:16:30
楼主

不错,六西格玛是很不错的改善方法,这一点大家都深信不疑,毕竟有那么多的企业都取得了不俗的成就。


但就其结果而言,都不能算很成功。至少在行业中,很多企业各方面都没有特别的突出和拔尖。


六西格玛变革八步法


那有人可能会问了:是不是六西格玛的作用被放大了?


有这种疑问确实很正常,我们就有一些通过六西格玛黑带认证的学员常说,“那东西就那么回事吧”,言外之意大概就是说,那东西作用本身不大,或者说很难用好(充满了无奈感)。


但是我们始终相信,如果效果不佳这多半不是方法和工具的问题!


六西格玛,其实最难的部分是文化!


基本的方法和工具,只是“术”的问题,更深层次也更关键的是“道”的问题。


“术”是关于What


“道”是关于 How 以及 Why


(或者更准确点说,“How” 有“术”的部分,也有“道”的部分)


如果“道”的问题不能得以解决,无论工具本身多么先进高端,无论员工对工具理解多么深入,最终都难以发挥其最大的效用。


浅谈六西格玛管理方法的起源与发展


宣称在实践六西格玛的大多数公司,都是停留在“术”的层面,这些公司的高层们都懂DMAIC模型,但总体的实践效果却不好。为什么?这些公司的员工们,往往对六西格玛一知半解知之甚少。这是没有上升到“道”这个层面的一个直观表现。


其实六西格玛,最难的地方是文化。学习工具的部分容易,建立文化的部分艰难;并且文化只能是适合自己的文化,模仿是学习不来的。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