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生产在广西工业物流中的应用 点击:196 | 回复:0



天行健西格玛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70帖 | 1回
  • 年度积分:110
  • 历史总积分:1823
  • 注册:2020年8月07日
发表于:2021-04-02 10:39:46
楼主

近年广西工业增加值3860.46亿元,根据全国平均物流费用比例估算,所产生的物流需求总量不下600亿元,随着广西工业的蓬勃发展,工业物流的发展势头也将十分惊人。


精益物流供应链:精益生产在广西工业物流中的应用


精益生产方式下广西工业物流发展的具体措施:


(1)人员参与。


指个人对公司、工作角色和同事的依附程度。人员参与的关键因索是物流员工对所服务的工业企业及自己所属的物流企业宗旨、价值观和使命的认同。物流员工立是健康、安全和合格的员工,员工积极参与班组管理工作和材队活动,管理人员和支持团队到物流工作现场了解和处理业务。


企业精益生产推进四步法


(2)制造质量。


指在开展工业物流服务过程中,预防缺陷、发现缺陷以及采取措施防止缺陷再发生的方法。物流员工应做到不接受、不制造、不传递缺陷,从而确保缺陷不传递到客户。制造质量的关键要素是物流服务质量标准的制定、物流服务过程控制与确认等。


衡量物流服务质量的标准主要从以下三方面考虑:


一是人员沟通质量,即物流服务能否与工业制造企业供应链各环节的客户进行良好的接触,提供个性化的服务。


二是存货可得性,存货可得性指生产部门下达生产计划时,物流企业所拥有的库存能力;或供应链下游的客户下达订单计划时,物流企业满足客户需求所拥有的库存能力。存货可得性反映周转库存和安全库存的控制水平,一般可用缺货率、供应比例二个指标来衡量。


三是物流任务完成情况,即通过速度、一致性、快速反应能力、误差处理四个指标来衡量物流企业在整个供应链上物流服务任务的完成情况。


精益生产还是数字化?


(3)标准化的实施。


标准化是指在物流企业的组织内部对各种术语、原则、方法及工作流程等建立标准的动态过程。其日的是为了减少变化与维持稳定,在此基础上进步与提高。标准化工作的关键因素包含工作场所组织、目视化管理和标准化工作等。


(4)缩短物料供应周期。


即根据精益生产的原则,配合生产降低提供生产或服务的时间,在保持质量的同时更快地发货和降低成本,以提高客户的满意度。缩短物料供应周期的关键要素包含小件包装、简单程序流动、固定周期订购、控制外部运输、预期运输/接收、临时物料存储、拉动系统、均衡车辆定购、供应链管理等。工业制造企业在精益生产过程中强调缩短生产周期,这对物流企业在生产物流环节缩短物料供应周期、快速响应生产线的节拍等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本文主要以工业制造企业生产物流中物料配送系统缩短物料供应周期为例进行论述。物料配送系统是精益物流在现场执行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包括拉动系统、排序送料系统、物料索取系统等。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