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X工厂运用六西格玛提高2500T曲轴生产线设备利用率 点击:112 | 回复:0



天行健咨询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69帖 | 6回
  • 年度积分:324
  • 历史总积分:1505
  • 注册:2019年3月18日
发表于:2021-01-28 10:57:54
楼主

上海X工厂运用六西格玛提高2500T曲轴生产线设备利用率:认定了2500T生产线的先进性的前提下,在天行健六西格玛顾问的辅导下,组成六西格玛专项小组,采用六西格玛的分析方法,找出问题原因并解决,以尽快提高曲轴产量。


设备利用率


分析基本情况内容,以及现在采取的控制措施,并提出改进建议:


①2500T压力机的操作者


分析:2500T生产线建立前,公司所有设备都由维修班组来维修,操作者无需关心设备好坏。这就导致操作者使用设备时不注意,造成故障频频;设备坏了坐等修理人员来,大大延长了设备待修时间。同时由于2500T压力机是靠液压驱动的新设备,维修班组也没维修经验,缺乏技术能力的支持,故障发生后原因确定时间长,延长了待修时间,降低了设备利用率。


建议改进措施:


a.改变现有设备管理制度,设备由自己用、别人修改为自己用、自己修,根除等靠思想。


b.增加工艺人员管理设备,给设备修理者必要的技术支持


②2500T压力机的易损件储备


分析:密封圈等易损件损坏后,经常发现备件箱里已没有所需型号的密封圈或易损件,只好出厂去买甚至联系外省的生产单位邮购,有些机械部件还需自制,延长了设备待修时间,降低了设备利用率。


建议改进措施:建立易损件备件库及相关管理制度,并由专人负责。


③2500T压力机的设备维护检修


分析:复杂的液压传动设备,管路漏油现象不可避免,但锻造公司的2500T压力机漏油的频率过高,每次只能现漏现修,严重影响了设备正常运行;根据统计,目前漏油主要产生于油管接口处,其原因有以下3种:


a.固定油管的支架是槽钢焊接而成,焊缝处脱焊,支架松动导致油管晃动,管接头随之松动漏油。


b.支架上的管卡子震碎,油管也会晃动。


c.管卡子通过螺栓固定在支架上,螺栓松脱后油管晃动。


上述漏油的隐患,通过定期设备维护检修都能发现并及时处理,有效降低漏油频率,并且完善的维护检修制度还能排除许多其它故障隐患。


建议改进措施:完善2500T压力机的维护检修管理制度,并增强应有的监督管理机制。


④中频炉的冷却水质量


分析:中频炉体内的加热感应圈及料轨均通过冷水来冷却,而在设备原始设计中,水源上选用的是未经磁化的自来水,自来水含杂质多,易产生沉淀物堵塞水管。现有措施只能采用疏通的办法,但不久又容易堵塞。


建议改进措施:冷却水改用磁化水。


⑤2500T压力机的液压系统设计


分析:回程缸的循环冷却管设计不当:整体由4根长短不一的Φ28钢管构成,从泵站到压力机的所有拐弯处均未采用单独的弯头连接,而是直接将钢管折弯;由于管径太细,折弯处在应力集中和高油压(13Mpa)双重作用下经常开裂漏油;另外在修理时发现由于地沟里的管路安装过于密集,拆卸工作十分困难,延长了维修时间,降低设备利用率。


建议改进措施:针对此循环冷却管,采用弯头连接,并重新安排管路安装位置,以便于维修。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