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照明到底有多智慧? 点击:195 | 回复:0



limon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5帖 | 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09
  • 注册:2020年12月30日
发表于:2021-01-26 23:41:24
楼主

如今,人们已经不满足于照明,城市的霓虹被装扮成一道靓丽的风景,全世界的摩天大楼到了夜晚也迫不及待披上华丽的灯光,还有许多以灯光为表现形式的新兴艺术。但这些距离我们普通老百姓似乎都很远,当我们走进家门,悬挂在我们头顶的仍然是那盏呆头呆脑的灯泡,不免有些缺乏新意。这就催生了智慧照明。你也许听说过智慧照明的概念,但你知道智慧照明到底有多智慧吗?智慧照明是指利用无线通讯数据传输技术,把手机,传感器,物联网设备,智慧开关灯融合在一起来实现对照明设备的智能化控制的一种新兴产物。简单来说,智慧照明就是拥有了思想的灯具。

  举个例子,当你在晚上走进小区大楼的走廊,你说:“亮。”灯就亮了,这不是智慧照明,这顶多是声控灯。你说:“灭。”灯就灭了,这才是智慧照明。它能够分辨你所说的话,而并不是简单捕捉你所发的声。当然,仅仅是拥有这点“智慧”还远远不够。

       由微处理器、无线接发装置、运动传感器和光线传感器组成的照明系统,可以准确判断室内是否有人,是否在移动。通过电灯上安装的传感器和处理器所进行的算法协同计算,你不用说话,灯光就会自动亮起。灯光不会点亮整个卧室,而是像探照灯一样只包围着你,这样就不会影响到你正在睡觉的家人。

  或者,你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设定动作,通过手势控制灯具的颜色变幻和强弱,比如食指和大拇指轻轻一碰,灯就亮起,一握拳头,灯就熄灭。每天晚上开灯关灯都像是在演一部科幻大片,是不是很炫酷。

  这也不够。你还可以给灯泡设定参数,当你觉得晚上看书灯光太刺眼时,可以口头操作灯光的亮度,灯泡里的控制器会采集并记录下你的设定,等到下次再使用的时候,自动调整为最舒适的亮度。如果你已经使用一段时间智慧照明了,那么后者就会综合你的生活规律和习惯,根据不同时间段自动调整光的颜色与色温,与人体自然生理节律和谐同步。

  这仍然不够,智慧照明还可以监测周围的温度以及湿度,并且会跟联网的智能家居协同合作,比如电热器或者加湿器,将房间调整至最适宜人体的温度和湿度。传统意义上,人们都认为灯光的照射对人类身体有害无益,而智慧照明则可以扳回一城,它不仅可以照明,还可以养生。

  不仅在家里需要智慧照明,你晚上开车出门仍然需要。

  很多人都有开夜车的经历,道路两旁的路灯为我们的出行带来了巨大的便利,保障着我们的出行安全。可是一过凌晨,路面上的行车微乎其微,可能几个小时也通过不了十辆车,那么势必会造成能源的浪费。但是又不能熄灭路灯,能源浪费固然诚可贵,人们的行车安全价更高。有没有解决问题的办法呢——有车辆行驶的时候,路灯亮起,没有车辆的时候,路灯自动熄灭?
       答案就是智慧照明。我们可以在每个路口都安装监控,每个路灯安装控制器,监控观测到路面来车,将信号发送给路灯的控制器,将其点亮。等检测到行车经过,而没有来车的情况下,路灯将会熄灭。另外,还可以根据车流、行人的变化调节路灯亮度,在保证照明的基础上,最大范围节省能源。

  与艾萨克•阿西莫夫、罗伯特•海因莱因并称为二十世纪三大科幻小说家的阿瑟克拉克有一个著名的克拉克三大基本定律,其中一条是:任何先进的技术,初看都与魔法无异。向100年前的人展示声控灯,他们肯定也会以为是魔法。

  我们的幸运在于,科技发展的速度越来越快,我们接受新事物的能力越来越强,所以,当智慧照明真正进入我们每个人生活中的那一天,我们不会惊呼魔法,我们早就做好了迎接智慧照明的准备,让智慧来得更猛烈些吧。

在这里您可以在线咨询各种智慧城市、智能路灯系统集成的技术问题,和基于智慧路灯系统集成的新型智慧城市新场景新应用的技术方案,欢迎您在线一起探讨,在此为你推荐几篇优质好文:

1、智慧灯杆的业务运营内容有哪些?
2、什么是多功能综合杆?
3、智慧灯杆控制系统解决方案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