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现代有轨电车产业发展论坛在京圆满召开 点击:859 | 回复:1



TSC卓越信通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0帖 | 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1900年1月01日
发表于:2016-11-24 09:14:51
楼主

  2016年11月9-10日,酝酿已久的“2016中国现代有轨电车产业发展论坛暨《现代有轨电车工程技术标准》研讨会”终于在京召开啦!为配合《现代有轨电车交通工程技术标准》的制定,交流有轨电车的技术与发展趋势,2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有轨电车科研、设计、投资、施工、建设、运营以及装备制造单位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共同探讨现代有轨电车产业发展。本次论坛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轨道交通技术工作委员会、现代交通创新联盟、世界轨道交通发展研究会、《世界轨道交通》杂志主办,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城市建设设计研究总院、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协办,艾莱资讯承办,会议特邀权威专家重点解读《现代有轨电车交通工程技术标准》。卓越信通受邀参加了此次论坛,让我们一起听听各位领导、专家、业界精英如何研究、探讨吧!
  

 


      现代有轨电车已经成为一种安全可靠、运量适度、机动灵活、投资回报比较合理的新型城市交通形式,受到越来越多城市的青睐。截至2015年12月,共有沈阳、苏州、大连、南京、长春、上海、天津、广州、淮安9个城市陆续建成通车运营,运营总里程达180km。据初步预测。至2020年,国内有轨电车规划里程将逾2000km。目前有近百座城市提出了建设现代有轨电车线路的意向或规划,超过40座城市已经有了实际行动。但在国内,有轨电车行业始终没有统一的技术标准,行业良性发展受到制约。《现代有轨电车交通工程技术标准》发布实施后,将引领全国有轨电车规范有序建设和健康发展。为配合《现代有轨电车交通工程技术标准》的制定,交流有轨电车的技术与发展趋势,大会特邀权威专家重点解读《现代有轨电车交通工程技术标准》,这对于建设方、设备供应商、有轨电车运营商来说都是不可多得的机遇。未来,企业如何精准把握行业动向,进行良性发展?让我们共同走进“2016中国现代有轨电车产业发展论坛暨《现代有轨电车交通工程技术标准》研讨会”现场,来听听他们怎么说。
 
行业精英云集京城
 
      2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有轨电车科研、设计、投资、施工、建设、运营以及装备制造单位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他们从不同城市和不同地方云集京城,就我国现代有轨电车产业发展、标准讨论、标准解读、标准总结等多个话题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热情洋溢的嘉宾发言

 

      上午9时整,会议正式开始。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轨道交通技术工作委员会理事长/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汉军、上海市城市建设设计研究总院院长/世界轨道交通发展研究会副秘书长沈国红、成都市新筑路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杨永林分别为大会致辞。
 


 
王汉军


 
      王汉军指出,当前,我国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呈现出多制式协同发展的新格局,现代有轨电车以其造价低、审批短等优势,成为城市轨道交通不可或缺的一员,发展前景广阔。
 

沈国红


 
      沈国红表示,现代有轨电车已形成规模化发展态势,通过把握新的趋势、提高现代有轨电车多样化的需求、加快产学研合作来促进现代有轨电车可持续健康的发展。
 


 
杨永林


 
      杨永林介绍了近年来成都市新筑路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与国内外有轨电车企业的合作情况,并表示未来将把握现代有轨电车大发展的机遇,坚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共同携手谱写现代有轨电车的新篇章。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轨道交通技术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冯爱军则为与会者做了《现代有轨电车交通工程技术标准》标准综述。


 

 
冯爱军


 
      冯爱军介绍了《现代有轨电车交通工程技术标准》制定背景、制定过程以及标准主要组成部分,并从总体上对《现代有轨电车交通工程技术标准》进行了解读。
 
严肃活泼的主持风采

      深圳市龙华现代有轨电车建设运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筱毅、武汉光谷交通建设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周小华、北京交通大学城市轨道交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轨道交通技术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梁青槐分别主持了今天的会议。
 


 
李筱毅
 

周小华
 

梁青槐


 
言思泉涌的专题演讲
 
      在开幕式致辞过后,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运营管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城市中心轨道交通部主任贾文峥、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现代有轨电车分会秘书长徐连军、淮安市现代有轨电车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耿逊、沈阳浑南现代有轨电车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关杰为大会作了精彩的主题发言。
 
      贾文峥主要谈了“有轨电车试运营基本条件标准制定与实施的思考”应该注意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从需求出发引导规划设计,二是有轨电车要与道路交通协调发展,三是要考虑运营的可持续发展问题。
 

贾文峥


 
      徐连军对现代有轨电车发展“瓶颈”进行了分析和思考,一是平交路口的安全风险,二是客流量的大小取决于线位的选择,三是要从未来的运营维护去考虑车型和供电制式的选择,四是财务收支平衡要统筹考虑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五是要有明确的产业政策和统一的技术标准。
 

徐连军


 
      耿逊主要是分享了淮安有轨电车1号线成功建设和运营实践的案例,他认为在线网规划上,应当充分发挥有轨电车作为公共交通主干线的作用;建设上应该合理规划有轨电车,重视环境保护问题;优化设计,加强监管,构建全方位立体应急处置方案。
 

耿逊


 
      关杰分享了沈阳浑南现代有轨电车三年来的发展历程,他表示浑南现代有轨电车的发展是融合在整个交通运营组织中,与公安局、行政司法、公交管理有着紧密地沟通。
 

关杰


 
      主题发言过后,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程总承包部总经理廖秋林、上海市城市建设设计研究总院总工程师徐正良、成都市新筑路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兼轨道交通产业公司副总经理吕强、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高级主任设计师李言义、广州有轨电车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对外拓展部部门经理邹鹏、天津滨海快速交通发展有限公司新交通部供电工程师张梅、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国家轨道客车工程研究中心总体研发部副部长梁世宽分别从项目运营、技术规范、技术应用、技术创新等不同角度用详实的研究和实际应用的案例分析给大家提出了切合实际的建议及解决方案。
 

 

 

 

 

 

 


精彩互动

      会议最后一项议程是互动环节。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轨道交通技术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副总工程师冯爱军主持,《现代有轨电车交通工程技术标准》解读专家上海市城市建设设计院总院规划交通院总工助理张涛、沈阳浑南现代有轨电车运营有限公司培训部部长高越、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车辆室主任郭泽阔、中车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技术部部长赵新文、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邱丽丽、淮安市现代有轨电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小军、三亚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任启伟、珠海城建现代交通有限公司通号分部经理孟臻 、福建南平武夷有轨电车有限公司工程部主任苏世茂与参会嘉宾就标准的线网规划、运营管理、车辆、建设管理、设计技术等多个方面进行互动和交流,现场提问踊跃,专家们针对代表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尽的解答。
 

 


    
      “2016年中国现代有轨电车产业发展论坛暨《现代有轨电车交通工程技术标准》研讨会”经过一天半的紧张进行,目前已圆满结束。但是,我们对现代有轨电车产业发展研究不会停止。
      在这个轨道交通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我们必须不断创新,以促进现代有轨电车的合理应用和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其在城市公共交通系统中的作用。截至目前,卓越信通已为沈阳浑南有轨电车、江苏淮安有轨电车、青岛城阳有轨电车、成都新津有轨电车、广州海珠有轨电车、北京燕房线有轨电车、武汉大汉阳有轨电车等项目提供了高可靠性的工业网络服务保障。
      2017年,卓越信通与您相约下一届“现代有轨电车产业发展论坛”,为促进现代有轨电车产业的发展,建设安全高效、绿色环保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共同努力。






wayaj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783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6-11-24 17:54:56
1楼

2017年,卓越信通与您相约下一届“现代有轨电车产业发展论坛”,为促进现代有轨电车产业的发展,建设安全高效、绿色环保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共同努力。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