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火电行业的精益生产管理实践 点击:348 | 回复:0



天行健陈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70帖 | 1回
  • 年度积分:110
  • 历史总积分:1823
  • 注册:2020年8月07日
发表于:2021-01-04 11:16:03
楼主

廊坊火电行业的精益生产管理实践


廊坊火力发电厂为连续生产能源企业,推行精益生产有其自身的特点,不能照搬丰田模式或其他制造模式。在推广过程中,要结合本企业的特点,找出重点,不断提高,努力实践内部技能。



如何运用好精益生产这个工具呢:


生产过程精益:


通过对从电煤采购到发电全过程的精细分析,找出不同的浪费点,并逐一分析产生的原因和对策。


实施了精细化采煤、精细化煤场管理、精配煤、采购成本模型分析、指标精细动态管理、副产品精细控制等项目。



设备管理精细:


除了煤炭消费和煤炭价格,最大的影响因素是可靠性。


在这方面,电力工业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如可靠性分析、设备现场核查和维修、实施状态维护等,设备的健康状况,包括不间断和可靠性,也有了很大的改善。


然而,设备状态评估、现场检验数据集成和设备维护的效果还没有得到根本的提高,这表现在对技术改造的重视和维护成本的高,维修效率没有得到提高。


在精良设备管理方面,我们首先实施5S,通过清理整改,改善现场,提高员工素质,提高效率。


借鉴TPM管理,实施以现场检定维修系统为核心的设备管理模式,加强设备状态评估,对全员进行预见性维修。


加强平台技术支持、标准化管理、研发设备现场检测、分析方法、早期发现设备问题、提高设备可靠性、促进设备维修、定制维修标准化、维护过程质量控制标准化。


火电行业的精益生产管理实践


管理流程精益:


不合理的管理过程可能导致浪费等待人员,并导致士气低落、推诿等问题。


主要原因是:一是机制不健全,二是KPI不明确,第三对员工培训不到位,工作人员和岗位不匹配,工作不规范。


通过对生产过程的梳理和工作分析,这些问题将逐步得到改善,PDCA和SDCA计划将得到实施,以改善推广周期,并逐步提高管理效率。


在人才培养精细化管理模块中,将电厂主要技术岗位所需技能分解为岗位技能项目体系,并组织专业人员逐项分析技能项目,编制标准化清单和资料,公布人才培养、考核数据,达到标准,并在实施过程中不断检查和优化。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