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灯杆)路灯的价格为什么比普通路灯贵这么多? 点击:111 | 回复:0



智慧路灯物联网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85帖 | 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15
  • 注册:2020年12月09日
发表于:2020-12-19 14:59:12
楼主

自从2020年起,智慧路灯的关注度就居高不下。尤其是2020年“新基建”和5G商业的发展,智慧路灯就备受关注。近期,全国各大城市都在加紧5G部署,智慧多功能路灯实施方案也快马加鞭的落地。所以,很多项目上指定要用智慧路灯,但经过询价后发现,一盏智慧路灯的价格少则上千多则上万,居然价格这么高!不就是灯杆+灯头+屏体+N个设备的组合吗?拆开来算算价格?

智慧路灯为什么贵?贵在哪里?

归根结底是:买智慧路灯,真不能像买一盏普通LED灯杆的思维来衡量。

买智慧路灯≠买五金件+灯头+设备

对大众来说,一个智慧路灯无非就是一套硬件和一套控制系统。硬件部分还包括LED照明灯具、LED显示屏、灯杆、视频监控、传感器、公共广播、充电桩、配电柜等设备。掰着手指头就能算成本,加减乘除,好像能算清楚成本。

至于控制系统,好像只有一些管理软件,控制器,交换机,电脑等。也应该有一个大概的成本范围。所以经过这样的估算,似乎价格有点虚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只能说,这是常见的买灯按五金、瓦数或件数来比价的思维。

但智慧路灯绝对不只是一盏灯那么简单,而是一个系统,而且是一个可覆盖范围内的信息中枢系统,其价值和意义以及为实现该价值所隐藏的背后的智力是不言而喻的。这一点,我相信绝多数人明白这个道理,就不一一展开来说了。所以看待智慧路灯这个智慧型事物时,一定要在思维上有新的认知,尤其对于其价值和价格的关系问题。因为智慧路灯,已经超出了灯杆的范畴。

不能忽视后期维护的重要性和难度

还有一点要说的是,买智慧路灯的时候不要忽略另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后期维护——包括硬件维护和系统维护。

智慧路灯安装好以后,但是硬件出了问题,系统出了问题,管理平台出了问题,谁来修?谁有专业的维修能力?收集的大数据泄露了怎么办?系统兼容性有问题。是谁的错?LED照明有问题。谁来维修更换?每次大修费用有多高?硬件故障不是大问题。如何管理系统和平台故障?供应商能否及时更新升级系统?

所以智慧路灯管理系统不是一个小问题,一旦出了问题,可能就是一个严重的问题,不应该被忽视或者轻视。而且在确定智慧路灯购买合同之前,一定要把问题搞清楚。

市场很大,抓住5G机遇,创造多赢。但由于它的功能和价值已经超越了灯杆的范畴,而且关乎一座城市正常运行的健康安全,因此笔者觉得智慧路灯的价格并不算太高,因为它物超所值!

更多资讯:https://www.zhinengdianli.com/zhihuiludeng/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