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推动职教改革,原来我们还能这样上课! 点击:135 | 回复:1



工业物联网老虎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81帖 | 124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147
  • 注册:2020年5月20日
发表于:2020-12-02 11:37:23
楼主

智慧教室是在教室物理环境的基础上融合现代信息技术,通过感知与互动反馈、智能化控制管理、数据分析和可视化展示等手段,实现“学习”无所不在,网络无缝接入和资源共享服务的现代化新型教室,是开展学校课堂教学改革的重要支撑环境。在国家政策的推动下,许多高校通过新建或改造教室等形式,正在开展大规模的智慧教室建设和智慧教学改革试验。

与传统教室相比,智慧教室逐渐呈现出设备更加复杂、信息更加多样、应用更加广泛、技术更加高端等新特点,加大了教室管理的难度,以往以人工管理为主的传统教室管理模式显然不能满足智慧教室管理的新需求。高校如何通过技术手段管理智慧教室,满足师生多样化教与学需要,成为高校IT治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

针对智慧教室运维难的问题,Hightopo(以下简称 HT )的 HT for Web 运用 HT 丰富的 2/3D 组态搭建出一个集统一管理、统一调度、统一监控的智慧教室运维可视化系统。

界面简介及效果预览

我们使用 HT for Web 自主研发的 2D/3D 引擎,经过搭建场景、搭配数据面板以及动画驱动制作了智慧教室运维可视化场景。

室外场景:

2D面板的滑动展示,3D主要是视角的动画改变,全面展示场景。

室内场景:

分为两级界面,一级界面展示的是教学楼场景展示,二级界面展示的是教室内场景展示。

实现价值

随着智慧教室设备和信息系统越来越多,信息技术与教学活动的融合程度也越来越深入。对智慧教室管理者来说,一方面要按照教学计划支持师生教与学的活动,围绕智慧课堂教学为师生提供资源共享服务,另一方面需要实时记录课堂授课的全过程,采集教学过程、师生互动、学习评价等一系列授课信息,智慧教室的“”智慧运维”就显得极为重要。

那么基于物联网技术建立的智慧教室可视化管理平台,在一定程度上对高校有限资源的充分利用能起到很大的作用,能实现智慧教室管理平台网络化,提高了智慧教室运维的效率。以物联网技术、网络技术、移动技术为基础,建立起响应迅速、服务高效的智慧教室管理平台,推进智慧化教学环境的应用。

智慧教室运维可视化平台在三个方面可以体现优势:

1、可以将所有智慧教室纳入监管范围,对智慧教室的构成要素进行分类,然后根据类别配置物联网数据采集设备,实现基于全局地图查看教室分布;

2、可视化管控可以实现图形化展现教室的使用情况和设施状态,远程对教室内的设备进行场景化控制,提供精准服务;

3、智慧教室中的各类活动可以实时监控管理,按照教学活动轨迹,全景展现课堂实时情况,能针对智慧教室中体现智慧应用的资源、信息和互动系统,进行重点管控。

系统分析

室外场景:

主界面的园区呈现上以科技风格打造,信息参数主要以展示智慧教室异常告警信息为主。根据告警信息,管理人员可通过参数信息及时处理异常情况。而两侧信息参数则可直观的了解整栋教学楼里的关于教室和教学相关、基础资源运维两个部分的运维数据。教学楼的名称、外观及教室数量等信息同样也进行了清晰展示。

室内场景:

教学楼分布情况:

楼层的分布情况也依然采用了主界面的科技风,空间上不同的分布构造体现了楼层的教室格局。3D可视化的展示直观的展示了每一层的教室分布情况、使用情况、使用趋势等信息。园区运维人员则可通过数据面板实时了解到楼层的各项信息:

以多媒体教室B101举例,可容纳人数和教室内的各项环境监控等信息可让管理人员或使用人员清晰直观的了解。

教室场景打造

点击多媒体教室切换至教室内场景界面。

教室内部同样进行了3D场景搭建,教室内的所有设备进行了可视化展示之后,与其实际位置、品牌信息等等一一对应,通过数据面板可以看到教室内摄像头的视频信息和其他各项设备运行状态。

屋内场景:

室内的教室仿真效果,可根据实际场景打造,高精度的3D仿真互动模型可以满足实际项目的多样化展示需求。

室内监控:

数据面板上方展示的智慧教室摄像头视频信息,辅助运维人员或使用人员进行实时查看或回放,查看画面也可按实际需求放大或者缩小。

设备运维信息:

智慧教室作为一种典型的智慧学习环境,是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信息技术推动下而诞生的,是学校信息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内在诉求。智慧教室作为一个为师生提供智慧服务的系统工程,其核心环节是师生的应用。

随着智慧校园建设的深入和智慧教育的开展,基于物联网技术建立的智慧教室可视化管理平台提高了智慧教室运维的效率,成为改进IT服务,推进智慧化教学环境应用的重要方法。但是,未来智慧教室的管理还需要纳入学校信息化统一运维中,建立技术和管理并重的管理模式,才能更好发挥智慧教室的综合效益。




楼主最近还看过



工业物联网老虎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81帖 | 124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147
  • 注册:2020年5月20日
发表于:2020-12-02 11:38:11
1楼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