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么?那些年我们一起背诵过的电工名词 点击:81 | 回复:0



ckmro138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124帖 | 99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691
  • 注册:2020年10月13日
发表于:2020-11-25 10:22:14
楼主

做电工的都知道,电工的理论知识非常重要,理论知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指导实践经验,是电工发展的基础,当然了,做电工掌握一些电工行业的专业术语也是非常重要的!要不然和专业人员交流的时候不免会很尴尬!

 

1、电阻

 

是衡量物质导电性能好坏的一个物理量,以字母ρ表示,单位为欧姆*平方毫米/米。在数值上等于用那种物质做的长1米截面积为1平方毫米的导线,在温度20C时的电阻值,电阻率越大,导电性能越低。则物质的电阻率随温度而变化的物理量,其数值等于温度每升高1C时,电阻率的增加与原来的电阻电阻率的比值,通常以字母α表示,单位为1/C

 

2、电阻的温度系数

 

表示物质的电阻率随温度而变化的物理量,其数值等于温度每升高1C时,电阻率的增加量与原来的电阻率的比值,通常以字母α表示,单位为1/C


3、电导

 

物体传导电流的本领叫做电导。在直流电路里,电导的数值就是电阻值的倒数,以字母ɡ表示,单位为欧姆。


4、电导率

 

又叫电导系数,也是衡量物质导电性能好坏的一个物理量。大小在数值上是电阻率的倒数,以字母γ表示,单位为米/欧姆*毫米平方。

 

5、电流

 

导体内的自由电子或离子在电场力的作用下,有规律的流动叫作电流。人们规定正电荷移动的方向为电流的正方向。电流用字母I表示,单位为A

 

6、电流强度

 

衡量电流强弱的物理量。单位时间内通过导体截面积的电量即为电流强度,用字母I表示,习惯上简称为电流。

 

7、电流密度

 

在单位横截面积上通过的电流大小,称为电流密度。单位为A/mm2

 

8、电位

 

在电场中,单位正电荷从a点移到参考点时,电场力所做的功,称为a点对参考点的电位。进行理论研究时,常取无限远点作为电位的参考点;在实用工程中,常取大地作为电位的参考点。电位的单位为V

9自感

 

当闭合回路中的电流发生变化时,则由这电流所产生的穿过回路本身磁通也发生变化,因此在回路中也将感应电动势,这现象称为自感现象,这种感应电动势叫自感电动势。


10互感

 

如果有两只线圈互相靠近,则其中第一只线圈中电流所产生的磁通有一部分与第二只线圈相环链。当第一线圈中电流发生变化时,则其与第二只线圈环链的磁通也发生变化,在第二只线圈中产生感应电动势。这种现象叫做互感现象。

11、有效值

 

在两个相同的电阻器件中,分别通过直流电和交流电,如果经过同一时间,它们发出的热量相等,那么就把此直流电的大小作为此交流电的有效值。正弦电流的有效值等于其最大值的0.707倍。

 

12、介电常数

 

表示物质绝缘能力特性的一个系数,用字母ε表示,单位为F/m。相对介质常数:任一物质的介电常数ε与真空介电常数ε0的比值称为相对介质常数,用符号εr表示。

 

13、损耗电场

 

把电荷(或带电体)引入其他带电体周围的空间时,将会受到力的作用,就是说在带电体周围存在电场。

 

14、电场强度

 

表示电场强弱的物理量。数值上等于单位正电荷在该点处所受的作用力,方向是正电荷受力的方向。用字母E表示,单位为V/m

 

15、击穿

电介质在电场的作用下发生剧烈放电或导电的现象叫击穿,绝缘强度又称击穿电场强度。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