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精益管理”做好企业“加减法” 点击:290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0-11-16 10:20:07
楼主

一个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关键在效益,而增益的核心在管理。某煤业围绕推进精益化行动战略部署,对标先进经验,以“优化流程、提高效率”为主线,以“杜绝浪费、提高效率、细化管理、增加效益”为总目标,制定并推行出符合企业实际的精益化管理体系,全面提升矿井精益管理水平,做好企业发展、降本增效的“加减法”。


精益管理必须要把握企业关键领域,某煤业以“降本”为目的,结合公司线块管理,着力在“降库存、降消耗、降支出、降人工、降价格、降事故”六方面推行精益化管理,让精益化“降本”落地生根,切实见效。


精益生产方式的终极目标


“减库存”是企业成本做减法的第一个步骤。结合以往经验和生产计划,某煤业参照季度上报材料计划金额,以不超过二个月的材料、配件消耗量作为公司库存总量标准,规定各业务组按照作业计划和库存情况完成本专业的降库存目标,在年底将总库存降到5000万以下合理区间。


“消耗”则是减法的第二步。该公司各业务部门围绕公司年初下发的成本支出预算中的材料消耗指标,重新核算制定本专业的材料消耗指标明细,严格执行精益管理,年终材料消耗成本比计划下降5%。第三招走“支出”。本着“一切成本皆可控”的理念,某煤业强化全员、全要素、全过程的支出控制,针对项目工程严格控制预算成本,针对各部门非生产性费用则较去年压降10%以上,坚决杜绝一切无计划支出。


JIT生产方式的基本手段之生产流程化(图1)


精益化管理的推行,其根本目的在于“增效”。某煤业深谙这一原理,着力在“煤质、采掘、安全、复用、环保、销售”六方面推行精益化管理,为增效加注砝码、不断助力。


精益管理是一场变革,需要整个企业上下联动、统一思想。某煤业公司自上而下深刻领会“精益化管理”对于一个企业发展的必要性和必然性,要求各分管领导在本系统精益管理的问题上,强化责任意识,务必履职到位、推行到位;同时要求各业务部门之间不断加强联动,尤其是在公司的重大项目工程上要通力合作、深度融合,真正做到有效沟通、高效交流。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精益化管理是一个企业长远发展、谋求长久利益的必经之路,更是布满荆棘的艰难之旅!祝愿在之路大家都成就满满。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