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流屏蓄电池故障处理方法 点击:101 | 回复:0



chenjinfeng88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9帖 | 9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7
  • 注册:2020年9月30日
发表于:2020-09-30 10:52:05
楼主


蓄电池故障处理方法

1、蓄电池浮充电时单个电池电压偏低

  现象:蓄电池巡检装置显示个别蓄电池个体电压低于浮充电电压值,或通过数字万用表校对测量发现部分蓄电池单个电池电压低于浮充电电压值。

  处理:当运行中的蓄电池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应及时进行均衡充电:被确定为大充的蓄电池组。交流电源中断或充电装置发生故障使蓄电池组长放电。运行中因故停运时间长达两个月及以上的蓄电池组。单体电池端电压偏差超过允许值的电池数量达总电池数量的3%-5%的蓄电池组。对整组蓄电池进行均衡充电或对单只电池进行充放电。


2、蓄电池单个电池内阻异常

  现象:测量蓄电池组,发现单个蓄电池内阻与制造厂提供的内阻基准值偏差大。

  处理: 1、单个蓄电池内阻与制造厂提供的内阻基准值偏差超过10%及以上的蓄电池应加强关注。2、对于内阻偏差值达到20%-50%的蓄电池,应通知检修人员进行活化修复。3、对于内阻偏差值超过50%及以上的蓄电池则应立即退出或更换这个蓄电池。4、如超标电池的数量达到总组的20%以上时,应更换整组蓄电池。5、如蓄电池组中发现个别落后电池时,不允许长时间保留在蓄电池组内运行,应联系检修人员进行个别蓄电池活化或更换处理。

3、蓄电池组容量不足

  现象:核对性放电试验时间达不到要求,运行中浮充电压正常,但蓄电池一带载,蓄电池组和单体电压下降很快,达不到后备时间要求。

  处理: 1、不带充电装置情况下,蓄电池放电时,电压很快下降,甚至很快下降到终止电压值。一般原因是充电电流过大、温度过高等造成蓄电池内部失水干涸、电解物质变质,用反复充放电方法恢复容量。2、若连续三次充放电循环后,仍达不到额定容量的80%,应更换蓄电池。

4、蓄电池组熔断器熔断或直流断路器跳闸故障

  现象如下:1、直流屏监控系统发出蓄电池组熔断器熔断或蓄电池组断路器跳闸故障告警信号。2、现场充电装置控单元发出蓄电池熔断器熔断或蓄电池组断路器跳闸故障告警信号。

    处理:1、现场检查蓄电池组熔断器、助信号熔断器或蓄电池组断路器未跳闸直流断路器事故跳闸同正常合闸位置略有明显区别,一定要确认清楚均正常,则为误报,通知检修人员处理。2、现场检查蓄电池组熔断器正常、辅助信号熔断器熔断,更换辅助信号熔断器。3、现场检查蓄电池组熔断器熔断或蓄电池组断路器跳时,应检查蓄电池组、直流母线及相应元器件无短路现象,更换同型号、同容量熔断器,如再次熔断或合上直流断路器再次跳闸,需进一步查明原因,并及时联系检修人员处理。4、同时迅速采取措施将直流负载投人运行或由另一组直流电源带全部直流负载运行。5、注意更换熔断器时做好相应安全措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