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工厂成功实施单件流培训的"四大核心"关键 点击:52 | 回复:0



张驰六西格玛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402帖 | 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938
  • 注册:2019年12月02日
发表于:2020-09-16 09:16:32
楼主

服装工厂成功实施单件流培训的"四大核心"关键

    1、单件流培训概念

 

    在主流水生产中,严格按照3件及以下为一个传递批量,保证流水线按照强制节拍进行生产,称为单件流培训。

 

    单件流培训看似仅仅将传递批量降低,但是要成功实施还是有很大困难。也有许多企业实施而失败的案例,因而要慎重推行。

9.jpg

 

    2、单件流培训实施的硬件条件

 

    单件流培训能够实施的第一要务是要有一套适合企业生产品种的衣片传送系统,无论是人工推筐,还是气动筐、传送带,甚至吊挂系统。仅仅依靠警示闪灯而没有这样的强制运输系统,单件流培训是很难一直坚持的。配合这套系统的流水线排列和设备种类和数量也要同时到位。

 

    在有了合适的系统以后,就要考虑其他的硬件,如生产模板、缝纫附件、节拍控制器和警示灯、看板等。

 

    3、单件流培训实施的软件条件

 

    单件流培训之所以实施困难,是因为对企业的软件条件要求更为严格,管理更加规范及细致。看似流水线的传递批量发生变化,实际是要求企业整体生产系统的全面升级和配合。

 

    如企业制度的构建,尤其是员工薪酬制度的设计与实施。笔者咨询过的一家企业并不具有单件流培训生产的外在和硬件条件,但是通过合理的制度,推行单件流培训生产使18名员工的老年女装生产线每日产量增加了3-4件,而且大大降低了在制品数量。

 

    另外,通过制度使企业生产各部门达到为单件流培训的实施能密切配合的目标,如裁剪部门物料准备及时和适度,IE部门浮余率、工序工时、标准操作、日产量等数据的及时收集及分析,班组5S、顺利换款、先进先出、八大浪费、人机工效等相关最新内容的培训等。

 

    4、单件流培训实施的人员因素

 

    单件流培训要改变企业原有已经很熟悉的生产模式,人员的思维、行动一致、专业技能就很关键。

 

    人员中最核心的因素就是高层领导的决心和投入。以河南新亚服装有限公司为例,企业董事长、总经理时时刻刻关注如何进一步强化质量意识、精益生产意识,而且每年定期开展金点子比赛,为基层生产部门的改善提供了很强的动力。

 

    车间主管、班组长是一线领导,要对现场各个因素非常熟悉,更要了解一线员工,适时安排调度,使单件流培训运行顺畅。

 

    QC、IE人员和机修是重要的保障力量,要各司其职,尤其是机修人员,要保障设备时时处于完好状态。

 

    一线员工刚上线会有很强的压力感,所以合适的人员与合适的节拍传递时间设置,都是要仔细推敲和实践的内容。再实施一段时间后,要挑选出合适的人员进行单件流培训生产,如技术比较稳定、抗压力能力较强、请假情况较少等。

 

    单件流培训生产线可以作为企业试生产生产线,由于较少的人员和高的要求,可以很快检验出生产前的各种问题,为企业生产系统的改善,奠定很好的基础。


欢迎关注(张驰咨询专业做六西格玛、精益生产管理培训咨询与项目辅导服务)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