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生产在和谐型机车引进项目中的运用 点击:1744 | 回复:0



天行健陈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70帖 | 1回
  • 年度积分:110
  • 历史总积分:1823
  • 注册:2020年8月07日
发表于:2020-08-21 09:04:57
楼主

经过对精益生产的深入研究分析,某机车公司选择全面实施基于作业改善的精益生产,从制造现场人手,全面拉动管理支撑,围绕品质、效率、效益推进精益变革,取得了成效和突破。



0000000.jpg


精益生产在项目中的应用:


精益生产方式是满足市场需求多元化,运用多种现代化管理方法和手段,以充分发挥人的作用为根本,整体优化,有效配置和合理使用企业经营资源,最大限度地为企业谋求经济效益的一种新型生产方式 。


1)实施产品链协同拉式生产


拉式生产的精髓就是以后工序生产节拍拉动前工序乃至原材料供应等全过程的响应,建立产品生产链全过程的协同生产机制,并以满足用户订单为最终目标。HXN5型机车项目改善组一改传统生产计划方式,以满足订单交付计划为根本,制定了以组装计划为主线拉动全过程的全年生产分解计划,拉动各模块、制作单元、配件供应等协同作业,形成了全过程计划的协调。


\


2)构建高效的工位制节拍化作业方式


以工位为作业组织单元,按照节拍化均衡生产的方式,以流水式作业组织生产,以保证生产节拍为目标,通过运用精益生产的工具、方法,达到提高效率、提升品质、稳定作业、有序生产的管理效果。打破了传统机车生产“人动车不动”的方式,建立了流水线式的生产模式。改变了以工种为依据的生产班组,建立多技能的联合作业团队,进行工位生产作业。改变传统的月度计划的组织模式,设计并建立节拍生产组织方式。以全过程节拍平衡为主要管理目标,并逐步实现节拍时问由8h优化到5h。


\


3)工艺流程优化


以优化工艺布局为重点,实现产品流动。按生产流程要求做到布置合理、紧凑,有利于生产操作,并能保证对生产过程进行有效的管理。根据厂房大小及位置,将工位按照生产流程排布为直线或U形线,并设置牵引车完成产品的节拍流动。以产品工艺的细化分解为主要手段,将复杂的作业过程分解到具体工位、工步中,实现现场工艺的精细化、标准化、简单化、目视化和可操作性。


管理是我国制造型企业的薄弱环节,而精益生产方式正是改善管理,增强制造型企业国际竞争力的有效途径。精益生产重在持续改善,贵在坚持不懈,追求至善至美。企业实施精益生产,只要结合各自实际,革新理念,持之以恒,创新应用,不断实践,就定能创造出特色的精益管理模式,打造世界一流的卓越企业。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