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技术在物联网领域的应用 点击:153 | 回复:0



tianwanghulian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43
  • 注册:2020年7月15日
发表于:2020-08-18 18:34:46
楼主

区块链技术在物联网领域的应用

近年来,物联网爆发式发展衍生了多项新技术,区块链就是其中之一。实际上,区块链技术的本质是一个分布式账本技术,通过分布式数据存储、共识算法、加密算法、点对点传输网络等一系列高新技术组合,保证了数据的不可篡改,永久保存,对于信息化时代下的数据安全保护具有重大意义。同时,区块链技术的特性实现了业务的穿透性,能够在不同的合作伙伴间,建立起分布式的信任机制,为不同行业、不同模式、不同功能的项目或产品带来功能升级和延伸,适用范围极广。

物联网快速发展以及带来大量智能设备和数据的接入的繁荣景象但随后表示,信息互联网时代也为信息欺诈、隐私泄露等提供了“舞台”。同时,随着接入的设备和信息越来越多,管理成本也逐渐提高,这给运营商和服务商带来巨大的成本压力。而区块链的存在恰巧解决了这些问题,区块链不仅能够保证物联网能够安全、灵活的可扩展性、高效。而且也能够带来成本的降低,可谓是给未来物联网的发展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区块链给各行业带来的改变:

医疗方面,区块链最主要的应用是对个人医疗记录的保存,可以理解为区块链上的电子病历。目前病历是掌握在医院手上的,患者自己并不掌握,所以病人就没有办法获得自己的医疗记录和病史情况?就像银行的帐看不到过往记录一样,对未来的就医会造成很大的困扰。但现在如果可以用区块链技术进行保存,就有了个人医疗的历史数据,未来看病或对自己的健康做规划就有数据可供使用,而这个数据真正的掌握者是患者自己,而不是医院或某个第三方机构。另外,这些数据有很强的隐私性,使用区块链技术也有助于保护患者隐私。

区块链技术在物联网领域的应用

深圳的天网互联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出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智能门锁,并将门锁使用NB-IoT链接互联网,通过区块链上的智能合约对其进行控制。控制锁管理员可以发放一把或多把私钥,并且对私钥进行复杂的定制,设定私钥什么时候启用、具体什么时候关等。通过这种方式,共享经济能够被进一步的去中心化,将任何能被锁起来的东西轻易租赁、分享和出售。

天网智能门锁与区块链在本质来说目的是相同的。一个是保卫家庭生命财产安全,另一个是保护用户数据虚拟财产的安全。天网智能门锁能够通过NB-IoT协议接入物联网和各类云平台中,为智能锁上链提供硬件和软件支持。房屋通过区块链上的智能门锁,变成了智能资产,实现在不同使用者之间自由的分配和转移。

区块链技术在物联网领域的应用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