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做到这几项,不怕赚不到!深度好文! 点击:266 | 回复:0



工控关二爷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51帖 | 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829
  • 注册:2020年7月27日
发表于:2020-08-10 16:04:10
楼主

自动化(Automation)是指机器设备、系统或过程(生产、管理过程)在没有人或较少人的直接参与下,按照人的要求,经过自动检测、信息处理、分析判断、操纵控制,实现预期的目标的过程。

自动化技术广泛用于工业、农业、军事、科学研究、交通运输、商业、医疗、服务和家庭等方面。采用自动化技术不仅可以把人从繁重的体力劳动、部分脑力劳动以及恶劣、危险的工作环境中解放出来,而且能扩展人的器官功能,极大地提高劳动生产率,增强人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因此,自动化是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的重要条件和显著标志。

首先一点毋庸置疑,这个行业有前途和钱途,是工业发展的必经之路,潜力很大。但是,大家都知道企业的最终目的还是要赚钱,但如何才能赚钱呢?其实说来也简单,一是市场二是产品三是价格四是交期五是服务。

一、市场

这个行业的朋友必须首先设定自己的位置,自动化本质上不是必不可少的,因为人类的能力太强了。在没有自动化的情况下,飞机可以飞向天空,火箭也可以飞翔。它仍然可以提起。那么,为什么市场需要自动化,因为它可以提高效率并节省成本。

换句话说就是上自动化能帮企业变向赚钱。所以做自动化行业的企业和朋友想要在这个市场赚钱的话,首先是我们的自动化能帮客户赚回多少钱。人工的节约、效率的提高、品质的向上都是帮客户赚钱的方式。

至于如何开拓市场,只能依靠自己的努力,没有人能给正确的答案。当我们开发市场时,我们必须准确,有针对性,知道如何放弃,并且如果市场超出了我们自己的能力和业务范围,则要保持谨慎。任何项目都将占用工程师的人力投资,我们必须将有限的人力投入到合适的项目中。

二、产品

就免不了要提产品的优势及核心竞争力。就像导演面试演员时一定要问你有什么绝活(其实什么叫绝活,我认为男人能生出孩子才叫绝活!)。其他范围内的产品不谈,我聊聊非标设备及非标产线的产品。对于非标自动化的产品,可能客户的需求很简单,就是将一头猪赶进去出来一堆合格的香肠,讲来简单,其实很难!各种心酸,请看同行的朋友圈。

曾经有个专家对我说你的产线中机器人用的是别人的,传感器用的是别人的,控制器用的是别人的,你有个毛线的核心竞争力!十几年的工作经历造就了我强大的内心,毛线就毛线,毛线还可以织毛衣呢,呵呵了。

三、价格

大家都认为非标产品的利润比较高,实则非也。价格的组成一般由以下内容构成:标准件价格+制作件价格+设计调试费+运费+利润。

四、交期

如果企业要实施自动化项目,则最好保留大约半年的时间,其中还包括业务和处理时间。该时间要求是合理的,并且为制造商设置合理的交货时间将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有人可能会说某家公司的交货时间不如您所说的那么长。它可能被其他加班的人赶走。有时候还可以。如果这是长期估算,工程师将考虑逃跑。因此,我们不能将交货日期视为正常。

五、服务

这一点特别重要,之前就有提出过制造服务业的概念。非标的服务包含售前售中和售后服务,当然这些都是要花费银子的,舍不得孩子套不住狼。很多用户和厂商决裂往往不是因为产品的质量,而是因为对服务不满意。我们非标行业的售后很多时候都是由工程师直接进行的,并且周期相对较长,所以我们对工程师的要求除了要有过硬技术以外还要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在这个行业能潜下心来坚持的工程师们,向你们致敬,大家必将成为中国制造的顶梁柱。

所以,如果可以很好地做到这几项,就不怕自己做不好自动化,更不怕赚不到!过程中需要在最佳实践的基础上科学规划,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摒弃浮躁。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