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IZ理论中小矮人法应用探究 点击:187 | 回复:0



天行健陈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70帖 | 1回
  • 年度积分:110
  • 历史总积分:1823
  • 注册:2020年8月07日
发表于:2020-08-10 10:57:20
楼主

TRIZ理论中小矮人法应用探究:小矮人法,又称“小人法”。是不是很好奇,好好的TRIZ理论怎么就有“小矮人”这么萌的方法?这个小矮人法有什么用?我们又该如何去运用呢?天行健为您解答。


小矮人法的使用方法很简单,就两个字--想象


具体步骤如下:


(1) 把对象中各个部分想象成一群一群的小人


(2) 根据问题的条件对小人进行分组


(3) 对小人模型进行改造、重组,使其符合所需的理想功能


(4) 将小人固化成所需功能的组件,小人模型过渡至技术解决方案


小人法的使用原则与技巧:绘制小人模型时要画足够多的小人。


小矮人法之所以是思维桥的最后一个景点,即说明了它的地位--压轴。很多问题大而宽泛,例如在不增加发动机功率的情况下,如何提高破冰船破冰前行的速度?有些问题小而抽象,例如如何用最省钱的方法(不用专门的仪器,不从飞机上下来人)从直升机上测量池塘的深度?(这两个问题来源于阿奇舒勒著《创造是精确的科学》)一个问题很庞大,破冰船是一个十分复杂的系统,一个问题很抽象也看似简单,它们的共同特点是我们很难锁定问题的根源。因此,我们可以直接利用小矮人法去想象,用抽象的方法解决抽象的问题。


当把“在不增加发动机功率的情况下,如何使破冰船前进的速度更快”这一问题抛给创新学院的学员们时,由于问题的特性,训练有素的学员立刻想到用拟人法。一个学员把自己想象成破冰船,面前的一张桌子想象成浮在海面上的冰,他走到桌子前上也不是下也不是,始终想不到除了“硬怼”以外的其他方法。这个学员被禁锢在了拟人法的局限中--他的肉身是不可分割的一个整体。


而另一个学员则灵活许多。他同样把自己想象成破冰船,同样把桌子想象成冰面,他走到冰面前,没有采取硬碰硬的战术,而是“拔了一根毫毛”,采取了迂回包抄的战术。他想,如果有许多小人,一部分走冰面上,一部分走冰面下,上下呼应,只需要像一颗利齿一样咬穿冰面即可。相比“硬怼”冰面前行,这种边“啃”边前行的方法显然更高效。方法有了,最后一步只需要将小人们变回现实中的机械结构即可。


TRIZ理论不是采取折中或者妥协的做法,TRIZ是基于技术的发展演化规律研究整个设计与开发过程, 而不再是随机的行为。实践证明,运用TRIZ理论,可大大加快人们创造发明的进程而且能得到高质量的创新产品。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