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物流究竟如何降低库存? 点击:75 | 回复:0



张驰六西格玛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402帖 | 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938
  • 注册:2019年12月02日
发表于:2020-08-05 09:53:30
楼主

  精益物流究竟如何降低库存?首先,从整个供应链人手,降低供应链中的库存。一个企业要想正常运作,所需物料必须全面到位,哪怕只有一个小小的螺丝缺货。生产线照样不能正常运作。依照这个观念来考量第三方物流的仓库,是不是所有产品全部按照需求量配比好。反之,不能达成有效配比的库存就是无效库存。按照这个观点,仓库中的库存恐怕有60%属于无效库存,虽然表面上不占用企业的资金,但占用了供应商的资金,最终也会转嫁给企业。这个问题虽然棘手,但只要利用集载和配载的方式就可以有效解决。集载是指把相关或相近的产品集中起来,统一配送,这其中的规模效益是物流公司赖以生存的根本。配载就是根据需求把产品匹配,成组分配送。

timg (10).jpg

  例如,某桥箱公司作为车桥总成生产企业,所需零部件大约1000多种,共有100多家供应商,涉及全国各地。将供应商按照区域划分为东北、华东、西北、山东等几个大区,每个大区设一个物流集货中心,负责收集本区域的供应商产品,集中对某桥箱公司进行配送。利用同等资源统一调度,实现多频次送货,降低物流链中的单次送货批量,从而有效降低库存资金占用。


  在了解车桥生产厂的工艺需求之后,物流集货中心可以调度本区域的供应商,按照量份需求的比例进行配载,如一根成品车桥需要1套齿轮、2个齿圈、2个太阳轮、10个行星轮、2个轮边、2个轮毂,可以根据自己的车辆装配来确定每次搭配的产品。如根据测算,100根成品桥所需的产品正好可以装满一个集装箱,就以100辆份为基准进行包装配送,并根据生产需求确定发车频次。


  这种配载方式只要有车到达,就可以确保该公司100根桥的生产,有效避免了资源不匹配带来的无效库存。同时,还可以实现供应链中工位器具的统一,降低交接难度,有利于提高物流周转速度。


  某桥箱公司仅针对第三方物流配送生产线这个环节进行了实验,就成功解决了送货车辆扎堆、生产现场拥堵的现象。另外,第三方物流原来的送货方式属于集中配送,按照产品种类一次性送齐,因此,常常出现产品堆满现场,却由于缺少一两种零部件无法开线的情况。针对这种现象,该公司进行了专项整治。首先将产品根据体积及重要程度分为ABC三类,A类产品多批量、小批次投入,B类产品分班次、分线投入,C类产品按照整包装一次性投入,按需取用。并把每种产品整理汇总,列出需求表。根据所列需求,结合第三方物流车辆的长宽及载重情况,以及工位器具形状、大小、容量,给第三方物流车辆作了配载,确保车辆到达后可以满足。根据生产需求,同时,通过配载也减少了一次性到货的总数量,降低了物流车辆使用总量,卸货接收区的产品库存也由原来的一个班降低到半个班,有效改善了卸货区拥挤的现象。


  欢迎关注(张驰管理咨询专业做六西格玛、精益生产管理培训咨询与项目辅导服务)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