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温枪准确性取决于红外传感器的稳定性 点击:136 | 回复:0



英尚微电子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19帖 | 195回
  • 年度积分:6
  • 历史总积分:1467
  • 注册:2019年11月27日
发表于:2020-04-20 13:48:49
楼主

新冠肺炎的爆发让所有的医疗产品都进入紧张的缺货状态当中。其中最常见的是车站、地铁、各小区门口、超市门口、公司门口等一些公共场所都会有人员给大家测量温度。用到的就是---额温枪。
 
耳/额温枪均采用红外“热电堆式”温度传感器,其原理就是由红外热电堆式温度传感器接收到人体表面发出的能量后,将红外能量转换成电信号,放大器把传感器电信号进行放大处理,通过模数转换(A/D转换)变为数字信号或调制解调转换成频率信号,再通过补偿修正、参数校准和算法模型等工作转换为医用级的高精度温度值。
 
从技术上保证一款测温仪高精度的关键点是什么?测温的准确性主要取决于红外测温信号处理芯片的ADC精度与稳定性,红外测温信号处理芯片是将一个真实有效位数18位的高精度ADC、低功耗MCU和其他模/数字混合信号处理电路、通讯接口及LCD/LED驱动等全部集中在一颗芯片上,单颗芯片即可完成温度测量、数/模转换、数据处理、输送以及LCD/LED显示等功能,性能的稳定和性价比远高于海外同类公司。
 
在此基础上若加上显示驱动电路、液晶显示屏、外壳和电池等就可组装成一个完整的测温枪,而若增加存储电路和微处理器等就可成为智能型温度检测仪。
 
市面上不同生产厂家的
红外传感器性能参数不一致,需要分别设计软件校准方案。大量实践表明对传感器信号和环境温度补偿的软件算法的优劣,也显著影响测量的准确度和一致性。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