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新版FMEA大势所趋,企业该如何把握? 点击:198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0-04-13 09:55:56
楼主

切换新版FMEA大势所趋,企业该如何把握?


新版FMEA手册已经发布快一年了,对于多数企业来说,都是在学习和初步应用阶段。最近很多朋友问我,新版FMEA表格有点复杂,不好填写。还有现在的新产品一定要采用新版FMEA手册来做吗?


我们先来看看新旧版FMEA过渡策略:


现有FMEA可以保持原有格式并用于后续版本修订。如若可行,在新项目中,需要从现有的FMEA开始,进行转变。


如果团队确定该新计划只是现有产品的微小变更,他们可以保留FMEA现有格式。


除非公司领导层和顾客特定要求(CSR)要求采用不同的方法,新项目应遵循本手册中介绍的FMEA方法。


新项目遵循此方法的过渡日期和项目里程碑应由公司根据顾客的具体要求确定。


由上得知,使用新版FMEA主要参考顾客特殊要求,还有公司领导层的决定。从长远来看,新手册的落地和普遍应用只是一个时间问题。既然新手册的FMEA方法代表了未来的趋势,那么有条件的企业完全可以提早实施,采用更先进的风险分析和评价方法用于产品开发和过程开发,从而降低产品风险,获得“先导”收益。


我们再来看看北美几大主机厂的切换时间表:


菲亚特克莱斯勒开始实施FMEA的时间为2019年12月。


通用汽车预计从2023年项目开始实施新版FMEA,目前仍在调查阶段。


福特从即日起接受供应商采用新版FMEA表格,并从福特MY2022项目开始接受新版FMEA表格。


从北美整车厂看出,新版FMEA的实施在2020年将会开始稳步推进,配套供应商也必须开始实施新版FMEA。因此FMEA换版只是时间问题了。


与其等待顾客的强制要求,企业不如预先准备起来,试用起来。从新项目开始逐步应用新版FMEA。


新版FMEA较旧版FMEA变化大,要求增多,表格更复杂。如何顺利地过渡呢?


天行健咨询李老师根据过去多年的培训和辅导经验,提出以下建议供参考:


提升培训的有效性。无论是选择内训还是外训,要选择资深老师。


强调新版FMEA的落地和实效性。建议培训和辅导一起策划。


提供合适的FMEA编制工具。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