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的组成 点击:189 | 回复:0



xiexie1999

    
  • [版主]
  • 精华:1帖
  • 求助:12帖
  • 帖子:717帖 | 3886回
  • 年度积分:977
  • 历史总积分:161101
  • 注册:2013年4月29日
发表于:2020-04-07 19:42:23
楼主

基于IP架构的物联网核心组成就是物联设备、网关和云端。物联设备分为两类,一类是其自身天然支持TCP/IP而能直接接入物联网,如wifi、GPRS/3G/4G(当然,还有即将到来的5G)等设备;另一类是其未能支持IP协议而需要网关(协议转换)来接入物联网,如Zigbee、蓝牙等设备。对于蓝牙设备而言,手机其实是一个网关。手机通过自身的蓝牙跟外设蓝牙设备通信,并将消息通过手机的wifi或者3G/4G模块与云服务端通信。

从场景的角度来分析,物联网最终是给人类服务的,而手机是人类体验的最直接入口。因此可以单独添加手机组成部分,并将其与一般意义上的网关区分出来。这样物联网核心组成就是:设备端—网关—云端—手机。

从应用层开发技术的角度来看,物联网应用是基于TCP/IP架构建立,在屏蔽底层的网关协议转换的基础上,物联网应用的组成部分就是:设备端—云端—手机。


1)手机端:微信端因为有内置浏览器,其天然支持前端页面。

2) 云端对手机端推送:云端使用JSP/PHP等技术开发设计前端网页和简单的逻辑即可。

3)设备端:设备端上线时或者访问服务端参数等内容时需要模拟HTTP协议(C语言)向服务器发起请求,而请求的格式一般不使用HTML,而是使用较为简单的XML或者JSON协议格式。

4)云端对设备端推送:云端使用HttpServlet(即使用http协议的servlet)对设备的HTTP请求进行响应,回复XML或者JSON格式的消息。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