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管理咨询中的“三心”管理——用心 点击:540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0-04-02 10:55:50
楼主

精益管理咨询中的“三心”管理——用心


精益管理咨询过程,会遇到很多想不到的问题,中间充满变数和新的挑战,越是困难的时刻越考验企业团队的智慧和决心。如果不能妥当处理和化解危机,那么项目的成功就会异常艰辛。自始至终,“三心”管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就是所谓是“三心”管理:就是发心、正心、用心。

 

用心,就是无所不用其极地发现矛盾、解决矛盾;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做任何一件事,或者说管理一件事,都是从“发心”做这件事开始,然后就是坚持做这件事(正心),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挫折都不放弃,如此就能做成这件事吗?还不一定。还必须“用心”,用心解决横亘在前进路上的各种困难。

 

正如毛主席与蒙哥马利元帅讲的“我一介书生,哪里会打仗,不过是‘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罢了。”这个“逢山开路、遇河架桥”就是“用心”。只有我们既能“发心”,又能“正心”,还能“用心”,我们才有可能做成一件事。

 

用心管理,要注意什么呢?

 

贵“慧”,要有智慧。如果说发心正心管理的是“大是大非”的问题的话,那么用心管理的是“小是小非”的问题。管理“大是大非”,需要“执着”、需要“坚定”、需要有“原则性”;管理“小是小非”,需要“不执着”、需要“清明”、需要有“灵活性”。无“大”不能成就事功;无“小”亦不能成就。“小”中寓“大”。一个人有了好的“发心”,就接近成功50%了;如果又能“正心”(坚持住),就离成功95%了。“用心”,就是最后的5%,这个5%就像禅宗公案里的“牛尾巴”。禅宗里有个公案说“牛已经过了窗棂,为什么牛尾巴过不去?”“牛尾巴”过不去,终究不能算彻底的“成功”。

 

如此管理三心,妄念少了,心意坚定,思维清明,智慧灼然,焉能不成?所谓三心,其实就是一心——自然之心。当我们回归自然之心,做了自己的主人,才有可能真正会学习、会工作、会生活,于是我们也能创造出不输给“六个西格玛”或“阿米巴经营”的任何可能的、高明的管理模式。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