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电线路共享包括哪些方面? 点击:544 | 回复:0



钧和电子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8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93
  • 注册:2019年3月29日
发表于:2020-03-30 14:33:05
楼主

共享通信技术

共享通信技术分有线和无线两类。共享无线通信是利用杆塔资源,将通信行业的宏基站、微基站安装在输电杆塔上,起到节约社会资源、提高电网企业利润的作用。

共享有线通信是根据有线通信需求,将光纤复合架空地线(OPGW光缆)共享给通信行业使用。对于同一条输电线路2根地线均为OPGW光缆的输电线路,可将电力调度运行所需光纤集中在一根OPGW光缆中,将另一根OPGW光缆专供通信行业使用。对于仅有一根OPGW光缆(另一根为普通地线)的输电线路,可将多余纤芯共享给通信行业,也可将现有普通地线更换为OPGW光缆,专供通信行业使用。

微站设备安装在线路杆塔上,不需要改造铁塔。

然而宏站设备重量大、体积大、安装位置较高,需要在杆塔上合理布置其安装高度和具体位置,并考虑输电线路对宏站设备的防雷、接地、电场等安全影响。

因此需要在杆塔上增加设备支架,加强杆塔杆件甚至主材强度。

共享感知技术

共享感知技术是将生态、气象、消防、地质灾害、定位导航等各类公共感知设备与输电杆塔深度融合的设计技术。

该项技术既可以为输电线路建设和运行提供环境变化资料,又可以通过融合实现更大范围、更大规模的数据采集、传输和专业化处理,提高全社会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

共享支撑技术

共享支撑技术包括杆塔技术方案、供电方案、杆塔信息管理和运营模式4个方面。

杆塔技术方案是研究不同设备的安装位置、高度、布置方案等,在满足杆塔结构协调、电气安全距离的前提下,提出的共享感知设备或通信基站在杆塔上安装的方案。

安装后如何对其供电?

目前已实现应用的供电方案有新建配电线路和风光蓄供电,抽取电能方案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杆塔信息综合管理是对杆塔共享方案的重要支撑,可实现对共享杆塔及其监测设备的属性、状态、所属单位等信息全过程的管理。运营模式方面,建议采用电网企业一站式服务或联合运营模式。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