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精益生产培训Cell单元生产线方式在电视机生产中的应用案例 点击:144 | 回复:0



张驰六西格玛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402帖 | 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938
  • 注册:2019年12月02日
发表于:2020-01-13 11:40:26
楼主

CELL单元生产线:是精益思想的实践方式之一,是精益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单元化即是将设备和厂房以特定的顺序安排,使材料和零件以最小的搬运完成部分或者全部生产过程。

Cell的特点:

产品不固定、Cell工位专业化程度低,可以灵活转换生产其他产品;

工艺过程封闭,单元内工位可以按工艺顺序安排为流水形式,也可以一个工位独立完成所有工序。单元内可以有很短小的流水线。

生产没有明显的节奏性。可以间断,可以连续。

由于Cell可以独立完成产品,因而Cell之间的生产能力是不平衡的,相互之间没有牵制。大大提高了适应多品种小批量的能力。

 

单元化(Cell)模式分类

 

独立作业岛

 

按成组技术的原理,根据零件的分类编号把零件划分为不同零件族,再把一组适合加工若干族零件的机床集中在一起。形成加工过程相对封闭的单元。

 

 

U形线

 

生产线U形排列,把操作者的行走路线缩短到最短程度,设备一字摆开,工人从第一台设备到最后一台设备就需要走动很远的距离,它仍以生产节拍为周期,进行多机作业组合的单元。

 

单元化(Cell)生产的优点

 

减少库存,降低成本 :因为操作工人较少,零部件随时供应。

Cell的弹性较大:可以随时改做其他产品,周期短、投资少。

减少动作上的浪费:传统流水线有大量的重复性工作,如抓取物料,装夹定位等。而Cell模式则大大减少。

减少不良品率 :传统流水线大量重复同样的动作,单调疲倦;容易分神。而cell则可以避免这种单调。使人始终处于一种对新工作的注意之中。

减少设备投入:单元化作业强调尽可能使用简单的设备满足生产需求,因而减少大量的流水线设备投资。

Cell不是彻底颠覆流水化作业,也不是传统的单件加工的重复。而是强调个性化和多变需求的一种适应变化,使得企业能够对很小的订单也能很快组织起高效的生产。

 

Cell生产的组织条件

 

 要发挥Cell作业的优势,需要满足必要的条件

 

 

 

Cell布局案例

微信图片_20200113084558.png

 Cell单元生产线方式在电视机生产中的应用案例:


背景:

 

随着技术的发展与生产力的提高,市场的需求逐步多样化,企业的竞争方式发生了极大的变化,由“大”吃“小”向“快”吃“慢”转移。在多品种小批量的环境下,流水线由于其专业分工过细的原因,造成对订单的响应速度慢,效率损失严重,在此情况下,高健盛公司认为,可以凭借Cell生产模式的灵活性与高效性得以迅速发展和推广,在本案例中,张驰精益生产咨询公司将Cell生产模式引入电视机的生产中,结合电视机的生产特点,建立起适用于全尺寸的电视机生产Cell精益布局。

 

一、问题描述

 

某公司作为液晶电视的生产基地,客户主要以海外客户为主,生产线为传统流水线,张驰精益生产咨询公司经过现场调研分析后发现,该公司在生产中有着如下特点:

 

①订单产品规格多变,且多为小批量订单,产线换线频繁;

 

②生产完全根据订单进行,不能提前生产进行储备;

 

③订单交期较短,对生产执行效率要求高;

 

④产品状态多,SKDCKD占订单比例高,造成线体资源浪费严重。

 

二、Cell 实施效果

通过建立Cell线体,不仅满足了客户多样化的需求,而且线体长度较传统流水线有了很大程度的缩短,提高了线体的维护性,换线时间亦随之缩短,线体柔性大幅提升;同时,通过将线体U形化,在满足生产的前提下,场地占地面积减少,为将来线体扩建预留了空间。

 

三、项目总结

 

在多品种小批量的生产中,Cell线较传统流水线相比,在灵活性、高效性方面有着其先天的优势,另外在Cell线操作中,员工需要完成多项作业甚至全部的作业,可以有效的提高员工的操作技能,提高其归属感,减少人员的流动率。另一方面,对于Cell线生产而言,无论在人员管理、物料配送、生产计划管理方面均较传统流水线有较大的差异,对工厂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也提出了相应的要求,在生产管理方面,需要现场管理人员摒弃原有的管理思路,不断的创新、尝试、突破。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