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生产管理中最重要的事--节拍时间 点击:167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1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285
  • 历史总积分:5604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19-12-27 09:20:09
楼主

精益生产管理中最重要的事--节拍时间


为某企业管理团队安排精益生产管理领导力训练,高层经理多对精益生产管理原理有一定的了解和实践。在进行飞机工厂模拟时,大家分成三组进行竞赛,通过设计制造飞机的生产系统来满足客户需求和最短交货期,同时利润要最大。


精.jpg


当介绍模拟练习中的节拍时间时,惊奇地发现这些丰富经验的高层经理对建造一架飞机的时间、节拍时间和对员工人数影响之间的关系一知半解。就是这样一个大家好像都熟知的精益生产管理概念,但没有真正经过实践的演练,还是无法在实际中应用。


节拍时间是和人的直觉是相反的,它很容易被认为与生产周期时间的概念相类似。对高层经理来说,掌握节拍时间的方法之一是找出企业主要价值流中的节拍时间,这会是一个很有启发的练习,同时将使他们能感受商业市场的脉搏。


客户导向是企业立身之本,在企业管理实践中如何体现客户导向呢? 节拍时间是管理者实现客户导向原则的不二选择。从顾客端开始,了解顾客的需求并以此确定节拍时间,而节拍指导生产所有工序的生产节奏。


节拍时间是指在一定时间区间内,总有效生产时间与客户需求数量的比值,是客户需求一件产品的所需要的时间。


从节拍时间的计算方法可以看出,节拍与生产周期不同,是匹配客户需求的一种目标时间,并随客户需求数量和有效工作时间变化而变化的,是人为设定的时间。节拍时间反映的是需求对生产节奏的要求,如果需求比较稳定,则所要求的的节拍也是比较稳定的,当需求发生变化时节拍也会随之发生变化,如需求减少时节拍就会变长,反之则变短。


如果生产的节拍不能满足客户节拍时间的要求,就可能导致过量生产或等待,这些都属于精益生产管理思想中所描述的七大浪费。等待会造成延交货,从而导致顾客不满意,最终直接影响整个企业的营收和发展。


节拍时间对生产的指导作用首先体现在对生产资源的组织管理,通过节拍和作业周期的比较,可以明确需要改进的环节,从而采取针对性的措施来进行调整。


为了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中胜出,制造型企业必须在成本、质量、按时交货和产品创新等方面不断精进。100%实现客户需求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按照客户需求节拍生产。按照客户需求决定生产节拍不仅有利于制造工厂,也会使顾客受益匪浅。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